>   财经频道

博鳌论坛关注全球资本流动:中国是未来的资金热点

作者:徐惠喜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3-27 15:52:06
分享

近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向出现了新趋势。2015年发达经济体取代发展中经济体,成为全球FDI的主要流入地,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则从FDI输入国一跃成为新兴的对外投资大国。原因何在?博鳌论坛上一场题为“全球跨境直接投资:新趋势新力量”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对此作了详细剖析。

“中国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外向度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过去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是贸易主导,现在则是资本主导,资本输出大于资本输入。对外投资激增,这是中国实力的重要表现。”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总裁李怀珍指出,从对外投资主体来讲,民营资本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民营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原始积累,实力很强。“资本积累到一定量时,一定会找市场找出路,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

安邦保险集团CEO吴小晖表示,中国对外投资流量去年高居世界第二位,与中国经济总量在全球的地位相符。但从投资存量看,中国累计对外投资约1万亿美元,美国则超过4万亿美元,美国去年对外投资流量为3500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和美国在对外投资方面都遵从同一个市场规律,当一国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随着全球产业链的整合,对外投资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会走向越来越广阔的天地。

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呈“井喷”态势,还有需求侧的原因。中国投资公司前总经理高西庆指出,国际国内的投资银行促成了大量民企到海外投资。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和初期,西方国家普遍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形成一股国企对外投资热潮。但从2010年起,随着美国等从危机中逐渐恢复元气,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一些欧洲国家外资管理部门开始对中国国有企业的跨国并购提出很多问题,而且越来越尖锐,使得中国企业被强制审查,并购案被否定。在国企海外并购受阻的情况下,国内外投行提出让民营企业“走出去”,这从需求侧催生了民企的海外投资热潮。

如何看待未来的全球资本流向?“过去10年,我们看到的最主要趋势是新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亚太区总裁金秀咿表示:“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是未来的资金热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