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奥迪“强硬”言论激怒中国经销商

作者:张洁 来源:新京报
2017-03-27 15:52:52
分享

奥迪“强硬”言论激怒中国经销商

当地时间3月15日,德国英戈尔施塔特,奥迪公司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奥迪总部与中国奥迪经销商的矛盾正在进一步激化。“奥迪和经销商是合作伙伴关系,如果他们失去了对奥迪的信任,我们也不能强迫他们违背自己的意愿来维持这种关系。”今年奥迪股份公司新闻年会上,奥迪股份公司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针对中国奥迪经销商《三亚声明》的这一句回应,直接引爆了奥迪中国经销商的怒火。3月20日晚,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发布一份“红头文件”,认为奥迪高层的部分言论极大地伤害了中国奥迪经销商投资人的感情,并表示《三亚声明》是中国奥迪经销商真实、严肃、合理的诉求,希望奥迪公司能在3月31日之前给予明确回应。

奥迪高层“强硬”表态合资上汽

2月1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奥迪经销商联会(以下简称“奥迪经销商联会”)在三亚成立,并发布《三亚声明》称,在实现2020战略100万辆销售目标之后,不反对奥迪评估和探讨在中国选择新的合作伙伴及建立新的销售网络。

3月15日,奥迪股份公司在其德国总部英戈尔施塔特举行2016年新闻年会,奥迪高层在会上就奥迪与上汽合作及奥迪经销商联会在《三亚声明》所做诉求给出了回应。

对于《三亚声明》,奥迪股份公司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回应称:“不能说是拒绝,只能说这是经销商联合会提出来的五个要求。奥迪接下来会和一汽-大众还有经销商联合会一起去讨论这五个要求。”同时,冯德睿表示:“奥迪和经销商是合作伙伴关系,如果他们失去了对奥迪的信任,我们也不能强迫他们违背自己的意愿来维持这种关系。”

奥迪方面认为,奥迪决定与上汽开展合作,主要基于以下因素:一方面,大众集团和上汽集团已合作多年,几年前上汽集团提出想要涉足豪华车领域,奥迪公司也认为和上汽集团的合作是存在可能性的。另一方面,奥迪公司认为中国市场还有更多尚未挖掘的潜能。此外,大众品牌和上汽的合作在量产汽车市场抢占了非常多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比较成功,奥迪在豪华车领域也可以向他们学习。

“我们一直在考虑长期的发展,综合考虑了未来整个中国市场、豪华车市场、各个细分市场的长期发展趋势,以及奥迪产自身的产品投放规划之后,才做出这样的决定。”对于奥迪与上汽的合作,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如此表示。

经销商呛声奥迪“故步自封”

此番奥迪高管的言论一出,即引起轩然大波,直接激怒了中国奥迪经销商。3月20日深夜,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在其官网发布《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回应德国奥迪高管3月15日答媒体问》的“红头文件”,直言“部分言论极大地伤害了中国奥迪经销商投资人的感情。”

奥迪经销商联会表示,此番表态既承认彼此的共同目标和一致利益,但在涉及自身利益时又无视奥迪经销商联会投资人的合理诉求,以合作终止、不做挽留来给予回应,这令奥迪经销商联会所有投资人感到震惊。“如果媒体报道属实,我们认为部分言论极大地伤害了中国奥迪经销商投资人的感情。”

奥迪经销商联会在这份文件中强调,奥迪品牌在中国的成功离不开各参与方的努力,为此所有相关方都应有此共识。而对于奥迪品牌近几年在中国市场出现的问题,股东双方都负有责任,特别是本届奥迪高管近几年对变化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和竞争对手的进步不予重视,故步自封,一味地指责合作伙伴,这不符合一个全球企业应有的标准。

“《三亚声明》是中国奥迪经销商真实、严肃、合理的诉求,我们希望奥迪公司能在3月31日之前给予明确回应。”奥迪经销商联会表示。

“十年计划”或无成效

事实上,自奥迪与上汽合作的计划一经确认,奥迪总部与中国奥迪经销商之间的博弈便从未停止。而近段时间以来,奥迪的销量表现也更让经销商为之担忧。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奥迪在华销量一再下滑。

对此,施泰德也公开表示:“奥迪能否实现十年发展战略,并不依赖于某些月份的数据,而是取决于奥迪的合作伙伴,我们的合作伙伴非常成熟,了解自己的核心利益,利益增长是我们双方的共同目的,奥迪也不会因为1月份或者2月份的数据而受到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奥迪新闻年会上,施泰德多次提及奥迪与中国一汽制定的十年增长计划。今年1月16日,奥迪公司与中国一汽正式签署面向未来的十年计划,双方就21项核心战略领域的深化合作达成共识。根据该计划,一汽-大众奥迪将大幅拓展国产车型阵容,并大力开拓新能源细分市场;双方还将共同成立移动出行和数字化服务公司;此外,奥迪与中国一汽还将加强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以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份计划,也被业内看作是奥迪总部安抚合资伙伴一汽及其经销商的举措之一。

“十年发展规划中包括20多个具体的项目,这些具体项目都和奥迪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定位及影响力有关。在数字化、移动服务和现代化的销售等方面,奥迪承诺会给一汽提供帮助。”施泰德坚称,“这些具有前瞻性的项目非常有价值,不但对一汽有好处,也能为经销商带来利益。”施泰德称。

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份计划难以起到安抚中国奥迪经销商的作用,而奥迪总部如今的部分言论,也在进一步激化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新京报记者 张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