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金:2017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保持强劲

来源:证券时报APP
2017-03-27 17:25:42
分享

中金公司认为,2017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从2016年全年的8.5%大幅加快至31.5%。利润同比增速加快主要是受去年年初上游行业利润极低带来的基数效应提振,但也反映出需求复苏拉动企业产能利用率上升、资产周转加快,销售收入增长加速的同时利润率扩张。分行业来看,1-2月上游行业利润同比增速从2016年的-24%继续跳升至873%;中游行业利润同比增速从去年的6.7%上升至17.3%,且下游行业利润同比增速也从2016年的4.7%加快至9.8%。

总体而言,1-2月工业企业财务数据表明开年以来制造业企业的盈利状况及现金流都继续有较明显的改善。PPI上升、以及PPI-CPI剪刀差扩大并不代表制造业利润承压,而与工业企业收入增速以及利润率呈正相关关系。尽管往前看,工业企业利润很难长期维持30%以上的增速(基数将逐步回升),但预计2017年利润增速将保持强劲。考虑到通胀预期升温、投资需求稳健,叠加出口需求回升,制造业企业的销售增速可能会继续向好、产能利用率和资产周转率都将提高,有利于企业盈利和现金流的进一步改善。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