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天津自贸区:今年再启动一批租赁产业政策创新

作者:张莫/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27 17:25:42
分享

天津自贸区:今年再启动一批租赁产业政策创新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日前在出席《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6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时透露,今年将再启动一批融资租赁产业的政策创新,并继续推动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功能平台的建设。

天津是中国融资租赁业的聚集地,而天津融资租赁业又主要聚集在东疆保税港区。数据显示,目前天津东疆的飞机、国际航运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分别占全国的90%、80%和100%。截至今年2月底,东疆累计注册租赁公司2164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2840亿元人民币。

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沈蕾称,东疆租赁产业要与国际领先区域接轨,要把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成“东方的爱尔兰”,在法律、融资、监管和专业服务等方面深化配套制度的改革,确立租赁业发展的新优势。

《报告》由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共同发布。《报告》称,根据监管主体不同,融资租赁业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三种机构。一类是银监会审批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另一类是融资租赁公司,属于一般工商企业,其中又进一步分为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和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2007年1月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开闸之后,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整个行业融资租赁公司数量迅速增加,注册资本金井喷,租赁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甚至带动了全球租赁市场的反弹。

不过,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理事长、民生金融租赁董事长周巍表示,中国融资租赁业这几年发展很快,规模数量也迅速增长,但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租赁业相比,国内融资租赁公司在专业化方面差距还非常大,业内人士应保持清醒头脑。张忠东也表示,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广度、深度、覆盖面均远远不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