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共享汽车还车成了“老大难”

来源:中安在线
2017-03-28 09:15:35
分享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本报3月13日率先报道了“共享汽车”正式登陆合肥。3月26日,记者从运营公司获悉,半个月以来已有上万市民通过手机APP进行注册,目前约有60辆共享汽车行驶在大街小巷。从体验者的反映来看,还车不便成为主要困扰。

[数据]目前每天有超800人注册

据了解,用户想要使用共享汽车需先在手机上下载“一步用车”APP,上传驾驶证、身份证及手持身份证照片实名认证,完成认证后交付2000元押金后即可预约。根据运营公司提供的数据,从13日以来每天约有800-1000人进行注册。

正式登陆合肥之后,运营公司暂时投放了近60辆共享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这个数字会陆续增加到300辆,“车子已经准备好了,正在安装GPS等设备。”另外,根据实际使用情况,上半年或将累计投放1000辆。

记者从“一步用车”APP上看到,现在全市约有70余个网点。负责人介绍说,投放的车辆平均每台每天会有两到三次被使用,以短途为主,不过一些车主嫌还车不方便,考虑到封顶是99元,也会使用一整天。

[反映]不少用户反映还车不方便

受充电、停车等条件的制约,共享汽车在使用结束后必须到指定网点归还。不少用户反映,用车时可以很快找到,但还车时找网点却不是那么容易。“家门口就有个网点,我可以很方便的用车,但不能每次都开回来再还啊。”家住南艳湖附近的马先生说,有时去的地方附近没有网点,无奈之下只能长时间用车,而且有的网点APP上只显示大概范围,找起来也不容易。

对此,运营公司负责人坦言,正式登陆合肥以来,接到用户反映的问题中,还车不便占据多数,“理想状态下,共享汽车应该是在某点借车任意点还车,但受条件制约我们现在只能做到在某点借车某点还车,也希望用户理解。”

不过,负责人还表示,为了方便用户寻找还车地点,APP今后还会增加图示功能:等用户想还车找不到网点时,APP会提供几张图片,清楚显示用户的位置和网点位置,看上去一目了然。

[呼吁]用完后请及时关车灯、车窗

共享单车登陆合肥后,曾出现遭恶意破坏的情况,那么共享汽车的“待遇”又如何?负责人表示,毕竟是汽车,人为破坏的情况基本上没有,不过确实有一些用户不是很爱惜,在车上乱扔垃圾,车身也有碰擦,“交通违法目前只有一两起,都是违停。”目前公司发现最多的情况,是用户在还车后忘记关车灯或是车窗。

负责人称,一个极端的个例是,曾有个用户没考虑到车辆续航能力,直接将车开到了肥西,结果没电了,对方就直接将车停在路边不管了,“肥西也没充电桩,车现在还在那,要用拖车,我们现在正跟用户协商费用问题。”

之前合肥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台了在公共临时停车位可享受免费停车,不过合肥城泊公司表示,该政策暂时没有面向共享汽车。

对此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司投放的汽车较多,需要准备的材料也比较多,目前他们正在整理相关材料,然后去申请。也就是说,今后使用共享汽车的用户,在公共临时停车位或可免费停车。

确实比打的便宜

孙女士从繁华大道与庐州大道交口开共享汽车到合肥政务中心,耗时22分钟,总共花费12元。(而以往同样的路线,乘坐出租车费用在22元左右)

找车时可发出响声

孙女士给记者演示了一下如何使用共享汽车。她打开APP,APP上显示了她附近的用车网点,上面还有可以预约的车辆,包括这辆车的牌号、当前可续航公里数、距离用户的距离等。点击用车,系统会将该车锁定,10分钟内其他用户无法预约该车,等孙女士找到车,在手机上点“开车门”,车门就会解锁。

记者看到,APP上还有一项功能,是考虑到有些用户可能在短时间内找不到自己预约的车,然后点击一下,被预约的车辆就会自动发出响声,帮助用户寻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