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显著回升 黑色系大涨是主因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28 09:15:35
分享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增速比去年12月加快29.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

多位专家认为,2016年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供给的收缩使得这些行业的产品价格出现快速回升,进而带动整个工业品价格的上涨,这也是1至2月工业企业利润回升的主因。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工业效益处处长何平表示,总体看,目前工业企业利润仍属于恢复性增长,生产加快、价格上涨、成本费用下降使企业利润增长明显加快。尤其是产品价格明显上涨。1至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3%,涨幅比上年12月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2月上涨7.8%,创2008年以来新高。

初步测算,因出厂价格上涨7.3%,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11664.3亿元,因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9.1%,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加约9362亿元,收支相抵,利润增加约2302.3亿元,增量比上年12月明显扩大。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中心在报告中指出,今年1至2月PPI累计增长7.3%,主因是上游黑色产品价格暴涨,而中上游与石油、煤炭、黑色、有色直接相关的行业(采矿、冶炼制造、化工)利润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超过30%,部分行业1至2月利润出现成倍上涨。同时上游价格向下游价格传导也略有体现,因此工业品出厂价格对收入的贡献度超过对成本的贡献,PPI大幅上涨对工业利润目前还是起到了相当正面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反映企业效益的其他指标在明显改善:一是利润率同比明显上升,1至2月,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2%,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升幅为2012年以来最大;二是回款难首现缓解,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1.3天,同比减少1天,为近年来首次同比下降;三是存货增长有所加快,但产成品周转天数继续减少,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末加快2.9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5.4天,同比减少1.1天,同比呈现加快下降趋势。

专家认为,虽然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出现大幅回升,但其中的结构性分化仍值得关注。

何平表示,1至2月工业利润出现较快增长,较多地依靠煤炭、钢材和原油等价格的快速上涨。虽然煤炭、钢铁和石油开采等行业利润增长较快,但仍属于恢复性增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利润回升主要集中在上游行业,中下游行业的利润回升并不明显,不少还出现下降,如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的利润下降39.3%,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下降10.9%,其他制造业下降1.6%。

连平还表示,今年前两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但市场似乎忽视了与投资数据同样重要的消费增速放缓,而且幅度远大于投资加快的幅度。我国消费在GDP中占比及贡献率已经超过投资,一旦消费回落,整个工业企业利润持续回暖的基础也会受到影响。

多家机构预测,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将有所回落。

国泰君安研报预测,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将因为基数效应和PPI价格因素而在未来几个月有所回落,但绝对增速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中心也预测,当前黑色品涨价动能减弱,大宗商品屡现暴跌,未来随着PPI的见顶回落,同时下游汽车、地产销售的回落,生产扩张的动力或衰减。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表示,经济企稳向好是工业企稳回升的基础,国内外需求总体改善,经济结构性调整持续推进,政府降成本力度进一步加大,企业盈利仍会延续改善趋势。

但梁婧也表示,要注意到目前利润的高增长仍主要依赖于资源类、高耗能型工业行业,在产能过剩领域总体供过于求的背景下,相关产品价格持续大幅回升较难出现,随着上年基数上升,利润增速或将有所回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