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杭州公共自行车将推出共享单车 或解管理失衡“痛点”

作者:赵晔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09:18:47
分享

中新网杭州3月27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廖式映)27日,记者从“让城市更有序”城市公共自行车研讨论坛上了解到,杭州公共自行车也将借助“互联网+”推出无桩共享单车,实现城市有桩公共自行车和无桩共享单车互联互通,缓解商业共享单车管理失衡的难点痛点。

据悉,共享单车是当下最热的词汇之一,戴上互联网的光环之后,短时间内在国内各大城市纷纷冒了出来。而杭州作为中国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发源地,城市公共自行车在杭州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8万多辆“小红车”在杭州随处可见,公共自行车的“杭州模式”还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成功复制。

对于城市公共自行车和互联网无桩共享单车在杭州的“共处”现象,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副总经理章贤春表示,公共自行车的出现,极大满足了人们的日常出行,但由于借车还车均要依靠停车桩,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车辆的便利性和可达性。所以,当随借随还的无桩共享单车一经亮相,便引来众人的争相体验。

然而,共享单车虽然在便利性、可达性上有所提升,却又面临着乱停乱放、维修保洁、车辆安全、无序管理的难题,随借随还在一定程度上演变成了随借随扔,由此也引起业界和社会的热议、反思。

针对上面提到的状况,公共自行车系统“杭州模式”的承建商——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通科技”)在论坛上展示了有桩互联,无桩有站的新模式。

参加论坛的专业人士普遍认为这种新模式将有效规避无桩共享单车的“弊端”,又拓展了有桩共享单车的便利性。“政府背景下的共享单车在产品质量、信息安全、交易诚信、社会责任这些方面都将更有利于城市单车的有序发展。”香港凤凰国际凤凰学府常务副校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特聘教授徐小军在论坛上如是评价这种新模式。

而对于杭州城市公共自行车新模式的未来发展,金通科技总裁张立强介绍说:“在资本资金到位的情况下,我们将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对现有杭州‘小红车’进行技术升级,配备智能锁,支持扫码租车和刷卡租车,并在电子围栏中实现无桩停车,破解还车难痛点同时解决有序停放的大问题。”(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