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张巳丁:规范车辆停靠 小黄车探索 “电子围栏”新技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8 09:29:36

ofo张巳丁:规范车辆停靠 小黄车探索 “电子围栏”新技术
 
张巳丁在演讲

中国日报网3月28日电(记者 陈姝)近日,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四届黑马运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落下帷幕,本届运动会吸引了近3000名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参与。中国日报网记者在会上采访了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探讨共享单车的行业现状和发展规划。

未曾想过颠覆生产商和品牌商

对于一些认为共享单车会冲击自行车产业的看法,张巳丁认为,共享单车实际上并不是来颠覆生产商和品牌商的,而是希望能够依靠整个行业的力量来一起把市场做大,更好地去推动自行车的发展。另外,可能之前有很多不骑车的人,突然意识到了自行车的优势,也会愿意去使用自行车。而自行车的使用者也可以细分出不同的需求和爱好,比如公路自行车、山地自行车等等,所以反向激发了中高端的自行车市场。

共享单车竞争靠什么胜出?

目前共享单车行业都在急剧扩大车辆规模,针对这点,张巳丁认为,共享单车的竞争大致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更多地会在数量上转化,因为如果大家对自行车没有一个普遍的认知,是不会去使用自行车的,只有当数量投放达到一定密度,用户都意识到去使用自行车的时候,第一阶段就完成了。第二个阶段更多的涉及到产品本身,也就是这辆自行车是不是足够的轻便好骑。用户最开始是没有偏袒的,看到哪辆车就用哪个,但是第一阶段结束之后,马上用户就会有选择性,这个选择性就基于这辆自行车是否好骑是否轻便,满足了用户这方面的需求,第二个阶段就胜了。第三阶段涉及到产品质量和维护的问题,自行车不可能自己移动,它肯定需要有一定的人对自行车进行一定的合理调度,所以在最后一个阶段,谁的自行车调度速度快,管理和维护跟上的速度快,谁就胜出。

张巳丁补充说,以上三个阶段也不是绝对的,只能说第一阶段的侧重点在数量,第二阶段侧重点在产品,第三阶段侧重点在维护。

双重调度系统解决停放问题

由于自行车无法自己移动,所以解决车辆停放规范的问题,需要一个聪明的调度系统。张巳丁介绍说,ofo会从人工和技术两个方面完善调度系统。一方面系统需要大量的数据积累,根据数据不断地去总结经验,指导线下运营人员调整车辆调度。另一方面,ofo也在研发用技术手段规范车辆管理,例如正在探索采用电子围栏,也就是虚拟桩。考虑到每个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都会随身携带手机,停车的时候系统可以在地图上画定一个电子围栏,如果用户没有把车停在电子围栏的范围里,车辆将无法正常锁闭,只有当用户停对了位置,才能确保这辆车是可以是解锁或关闭的。目前ofo已经小范围对这项技术进行了试点。

最后,张巳丁向记者透露,目前尚未急于考虑盈利的方式,最重要的则是拥有更多的用户,这样在未来才会有更多变现的可能性。

(编辑:陈姝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