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前两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长四成

作者:曾金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3-28 09:42:54
分享

前两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长四成

经济日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曾金华报道:财政部今天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趋稳向好,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利润同比增长达40.3%。

“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数据显著向好,不仅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利润指标更是大幅增长,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国有经济的增长有助于整体经济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夯实底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长城保险首席经济学家李全表示。

据统计,1至2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72359.8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中央企业45273.5亿元,同比增长15.5%;地方国有企业27086.3亿元,同比增长21.8%。

李全分析,国有企业利润大幅度增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做出了贡献;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改善了生产该类产品的国有企业的利润表。

在应缴税金方面,1至2月份,国有企业应缴税金7476.6亿元,同比增长5.9%。李全认为,应缴税金的增幅较小,在国有经济大幅增长的同时,也让财政收入的增长承压,“但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及对税收的贡献也会逐步进入良性增长”。

2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359481.8亿元,同比增长11.3%;负债总额895644.7亿元,同比增长11.6%;所有者权益合计463837.1亿元,同比增长10.6%。

在主要行业盈利情况方面,统计显示,1至2月份,石油石化、煤炭、钢铁等去年同期亏损的行业全部转为盈利;交通、电子和轻工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机械和电力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

“石油石化、煤炭、钢铁、交通等行业的突出表现,不仅仅是相关产业的全球性复苏所带来的,更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取得的成效。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过剩产能、‘两高一资’行业将逐步回归合理的发展区间。”李全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