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巴,想买手机应用得去实体店

2017-03-28 11:37:36
分享

在古巴,想买手机应用得去实体店

中国日报网3月28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与数字化时代大多数国家的民众一样,古巴人也很熟悉手机应用商店。不过他们的手机应用商店有门窗和柜台。距离哈瓦那海滨大道几个街区远的Los Doctores del Celular手机修理店就是这么一家店。店里立着一座超级马里奥的雕像,穿着白大褂,挂着听诊器,一副警惕的表情。技术人员通过USB数据线把商店的电脑里的应用传客户的智能手机上。虽然美国对古巴的禁运让古巴人很难上网购买应用和其他服务,不过,技术员Jorge-Luis Roque说:“古巴人正在快速熟悉手机文化”。5到10美元就能买 60至70 个应用套装。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删减。

这种实体应用店的存在是古巴人应对无法上网的机智办法。古巴两年前一个公共 WiFi 热点也没有,现在大概有 300 个 。不过,网速非常慢,价格也非常昂贵:通常每小时是 1.5 美元。根据美国对古巴的禁运要求,谷歌和苹果等应用发布商都屏蔽古巴下载应用。歌迷能浏览iTunes商店,不能购买歌曲或应用;古巴人只能下载Google Play上免费应用,付费的无法下载。

Roque和同事们运用人工操作来弥补这种无法上网下载的弊端。他们利用海外亲戚及亲戚的信用卡,使用 “虚拟专用网络”下载应用,这种办法可以让应用发布发商认为他们正在与(比如说)迈阿密人交易。然后,Los Doctores del Celular商店将这些应用卖给顾客。顾客的手机来自海外亲戚,黑市或者列有各类服务及二手货的Revolico网站。

最受古巴消费者欢迎的应用是 Facebook Messenger 和 WhatsApp,因为和海外亲戚联系的时候用这些应用比发短信或打电话要便宜。Roque说:“我们这里很多老太太都精通应用。”古巴消费者喜欢内存小或联网要求低的应用。Imo是一款网速慢也能运行的视频短信聊天app,深受消费者的喜欢。学生们会买离线的维基百科和专门针对生物,数学和其他学科的应用。出租车司机会买类似Maps.me.的导航应用。

古巴人不仅购买应用,还开发应用。Isladentro是小企业服务目录清单,每周更新一次,存到USB硬盘里,再送到100个手机修理店。负责管理这个目录的Indhira Sotillo称,目录中有图片,点评和地图,相比发宣传单来推广服务进步很多。她表示,发宣传单成本高,很麻烦,最后还全都会变成废纸。

按Retina显示屏标准, Isladentro的图像非常粗糙:地图分辨率很低,照片是压缩过的。因为这些数据只能储存在手机里,内存有限,无法使用到云盘。因此,古巴本土的应用占用内存少,一如当地人尽量少地随身携带现金一样。Sotillo称, Isladentro上的开发才是把内存从890兆减到240兆。

数据传输更快的话,这种实体应用商店的折中办法可能就没那么必要。古巴政府正在采取行动建设网络,但是很谨慎。政府表示将会在滨海大道建设覆盖6公里的Wi-Fi热点区。去年12月古巴同谷歌公司达成协议,允许谷歌在古巴安装服务器。这样古巴网民就能更快接触到谷歌提供的服务,古巴大约一半的网络流量都消耗在谷歌上。据传还会要引进移动数据网。虽然解决不了禁运或者没有当地信用卡的问题,不过会使得下载应用更容易一些。现在古巴政府和特朗普方面都不急于采取措施让古巴人早日能自由上网。在他们无动于衷之前,Los Doctores del Celular依旧是一家实体应用商店。

 

(编译:郭娜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