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专家解读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

作者:张希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13:58:53
分享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张希敏)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28日在北京联合举办《“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耀垠介绍说,《规划》共设置了11章33节内容,确立了“四梁八柱”的目标任务:即“多支柱、全覆盖、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有利于政府和市场作用充分发挥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好”等四项发展目标,以及“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健康支持体系、繁荣老年消费市场、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等八大重点任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指出,《规划》着力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通过打好制度、政策和资金的“组合拳”,有效保障面向老年人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织密筑牢老年人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同时,《规划》提出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鼓励市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繁荣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在回答如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问题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表示,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发以来,全国民办养老机构发展迅速,约占养老机构总数的40%,养老服务业正成为社会投资热点。

他同时指出,目前主要问题集中在养老机构作为一般建设项目存在审批周期长、环节多、门槛高,以及优惠政策不落地等方面。他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按照国务院要求,围绕落实《规划》各项任务,继续加大对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激励扶持力度。进一步降低制度性准入门槛,以及在规划建设、购买服务、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补贴支持方面的扶持政策,充分释放政策效益。(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