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新型全球化进程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28 10:41:21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28日电 据新华社英文报道,前往参加博鳌论坛共商推动亚洲合作的政府领导人和商业领袖一致认为,金融危机以来,在深刻变化的国际大环境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生产价值链的结构性重组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在海南举行的亚洲博鳌论坛年会上,他们指出,传统的跨国投资和贸易模式正经历调整。发达国家投资的减少,以及富裕国家重振本国制造业的决心,将导致全球贸易和生产的停滞。

悲观主义者认为全球化时代将面临终结。不过,有学者指出,东方国家将会比西方国家更有能力引领新型全球化。

 

加强互联互通,追求更好的合作

近几十年来,中国官员一直将“开放”奉为宗旨。在坚持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同时,中国正在推进供应侧改革。

有分析人士称,中国努力优化发展模式和经济结构,从而确保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博鳌论坛的“一带一路”专题会议上,中国民生投资集团董事长董文标表示,自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经过三十多年的开放和迅速发展,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董文标认为,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转变为更加注重高科技发展的国家。他还说道:“我们希望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我们的经验,而‘一带一路’倡议是一次尝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旨在沿古贸易路线建立连接亚洲与欧洲和非洲的贸易和基础设施网络。

迄今为止,该倡议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其中40多个已经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董文标介绍,中国投资者在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时非常重视对当地人的培训,尤以欠发达地区为主。接受培训的人员不仅包括高级管理人员,还包括技术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

新加坡高级政务部长安·辛(Ann Sim)说道:“新加坡的企业看好这一倡议,并准备为实现这一愿景做出贡献。”辛表示,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合作,最好的例子当属中新第三次政府间合作项目(查)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后者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示范项目。

重庆连通发展计划继前两个政府主导的项目之后推出,即1994年的苏州工业园区和2008年的天津生态城,显示出新加坡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奉献。该计划不仅在交通上加强了重庆与中国其他地区及东南亚国家的联系,还促进了金融及高新技术的发展。辛说道:“互联互通对任何实行自由贸易的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

葡萄牙经济部长曼努埃尔·卡尔德拉·卡布拉尔(Manuel Caldeira Cabral)表示,葡萄牙不仅对中国在能源和金融行业投资感兴趣,而且认为这一投资为中国与欧洲的深入合作提供机会。在博鳌论坛上谈及战略时,这位部长持乐观态度并说道:“考虑到葡萄牙的特殊地位和地理位置,中国在葡萄牙的投资也会打造一个平台,让‘一带一路’建设延伸到拉丁美洲和非洲。”。

 

新型全球化进程

畅销书籍《美国世界秩序的终结》(The End of American World Order)的作者阿米塔夫·阿查里雅(Amitav Acharya)在近期一次新华社采访中表示,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将引领全球化进入一个全新模式,这一新型全球化将不同于以往只关注贸易的旧全球化,而更多关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共同发展。

阿查里雅认为,中国对全球化的最大推动来自基础设施领域。他呼吁社会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沿古贸易路线建立一个连接亚洲与欧洲和非洲的贸易和基础设施网络。

秉持促进更加包容、互利、公平的全球化发展的眼光,中国在沿线国家56个经济贸易区共投资185亿美元。3月初,中国商务部长钟山表示,之些巨大的资金投入在各国创造了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工作岗位。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齐宁(Sergei Luzyanin)说道:“’一带一路‘倡议反对狭隘的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我们在20世纪90年代只有西欧美国的一体化和经济发展方式,现在中国为世界带来了新的选择。”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的投资和先进技术将推动“丝绸之路价值链”逐步形成。这位人士还表示,大量的中国企业,尤其在高速铁路建设和核电与通信工程等行业独具特色的企业,将会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

 

(编译:于佳惠 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