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北京城市总规草案明起公示 市民可预约参观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3-28 16:30:14
分享

“到2030年,自行车出行比例不低于12.6%;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2%。”今天上午,在前门东大街的北京规划展览馆一层展厅,讲解员向参观公众仔细地讲解《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目前该《草案》已经编制完成,明起公告。为了充分征询和吸纳公众意见,从明日10时至4月27日16时,除每周一闭馆外,市民可通过网络预约参观“迈向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草案公告展,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这份总规草案中,共有六部分内容。其中包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明确发展目标;调整城市空间布局,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科学配置资源要素,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大城市病”以及转变规划方式,保障规划实施。

这份《总规》草案,紧扣城市的战略定位、空间布局、要素配置、城乡统筹四个中心环节,紧紧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着力破解“大城市病”,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描绘了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和迈向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规划蓝图。

依据规划年限,《总规》将明确到2030年的城市发展基本框架,远景展望到2050年。

“和详细规划、各种专项规划相比,总体规划主要是研究一定时期内城市发展建设的战略目标,以及对各项建设进行总体安排。”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说,总体规划是下一步编制详细规划的依据;而详细规划才会涉及下一步建设的具体安排。总体规划将分层次落实,依据总体规划下一步将进一步编制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大家关心的具体项目,在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中会有具体安排,届时按照相关法规的要求和程序也会充分征求公众意见。

据了解,公告期间,对城市规划发展感兴趣的市民可提前在市规划国土委网站上预约,预约成功后凭有效身份证件现场换票入场,每个有效身份证件可以预约三张门票。老年人、残疾人和军人无需预约,凭本人有效证件可直接到展览馆领票参观,15时30分停止入场。

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参观之后,市民可以就草案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每一位市民都可以通过公告现场留言、市规划国土委官网网上建言、电子邮件或信件提出意见4种方式参与其中。(记者李海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