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世界最大升船机三峡升船机半年通过货物逾22万吨

作者:谭元斌 来源:新华社
2017-03-28 16:30:14
分享

新华社宜昌3月28日电(记者谭元斌)世界最大升船机三峡升船机试通航半年,货物通过量达22万多吨。

作为三峡工程的“收官之作”,三峡升船机是世界上技术和施工难度最大的升船机,最大提升高度113米、提升总重量1.55万吨。2016年9月18日,三峡升船机正式试通航。

据三峡集团介绍,截至3月18日的半年试通航时间内,三峡升船机累计运行879闸次,通过船舶886艘次,实载货物220415吨、旅客7941人次。船舶经由三峡升船机平均过坝时间约为65分钟,相比三峡船闸的过坝时间缩短约145分钟,进一步提高了三峡枢纽的通航调度灵活性和通航保障能力。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发布的调度计划显示,28日零时至15时,三峡升船机将承担10个艘次船舶的过坝任务。

三峡升船机承船厢有效尺寸为:长120米、宽18米、正常水深3.5米,最大过船规模为3000吨级,船舶进入承船厢允许的最大速度为0.5米每秒。这对船员的驾驶技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了确保通航安全,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对三峡升船机通航船舶驾引实行持证上岗,截至目前已开展了24期船员培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