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民企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28 16:36:11
分享

在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一带一路”成各方热议的焦点,中国民营企业也表现出空前热情,加速布局沿线市场。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中国企业就进一步发力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尤其在“中国制造”“中国服务”领域,民企的身影越来越突出,受到许多沿线国家的欢迎。

对于早年就出海投资的中国民营企业家而言,“一带一路”创造了国际化路径新机遇。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对媒体表示,将依托“一带一路”,在巩固欧美市场的同时,拓展新兴市场。2017年,TCL正在巴基斯坦建设制造基地,同时也在印度筹建业务机构。今年2月,TCL通讯与世界第四大移动运营商印度的Reliance Jio进行了深度合作。受益于“一带一路”激发新市场增长点,2016年,TCL电视产品全球销量突破2000万台,位居全球前三,中国第一。

同样受益于国际市场和需求拓展利好,刚刚成为中国产量最大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对“一带一路”倡议,企业早已布局。该公司马来西亚的工厂已经成为光伏行业“走出去”最大规模的投资,此外,今年还中标了全球单体最大的光伏电站投资项目阿布扎比大型电站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站项目储备已超过1GW。

中国民营企业盈利能力不仅展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海外业务的发展过程中,还从社会效益、创新能力上支持了东道国。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在博鳌年会分论坛发言时指出,“一带一路”是全球协同的共创、共享、共赢战略,在当前的能源大变革时代下,应该将中国的低碳变革方案在全球落地,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能源利用体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现在在全球范围内,淘汰传统的火电、核电都非常痛苦,新能源要发展但传统能源不愿意让位。低碳发展是一个时代的基本方向,是不可逆转的,中国正在大规模地推进低碳变革,中国的太阳能、风能产业已经成为全球领头羊。”高纪凡表示。

高纪凡建议,将中国的低碳变革方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变成全球落地的“中国方案”。例如,中国现在推进的光伏扶贫模式,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的无电力区推广,不仅能增加当地的电力供应,还能够助其脱贫致富,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除了传统制造企业和贸易商,中国创新型公司也正在传播着新的商业模式。共享单车企业ofo创始人戴威对记者表示,该公司旗下的共享单车服务已进入东南亚市场,登陆新加坡。“我们刚刚与新加坡大学合作,将在中国流行的共享单车模式推广到当地,令中国的创新因子在当地生根发芽。”他说。

对于民企进一步布局“一带一路”的展望,钱晶说,企业在“一带一路”政策红利下“走出去”也需要注意风险把控。她指出,在企业层面,需要深刻地认识和分析全球化下半场的特征、风险以及机会,从而能够更好地利用这些新的变化。她还呼吁,在金融层面,银行加强辅助海外中企,支持企业在当地的投资,提供有竞争力的融资成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