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IP价格水涨船高 上市公司豪赌影视IP存隐忧

作者:蒋洁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8 16:38:51
分享

□本报记者 蒋洁琼

近年来,IP市场火热,价格暴涨,但IP改编而来的“爆款”影视作品屈指可数。今年以来,在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仅1部为国产IP电影。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以来,部分上市公司巨资打造的热门IP电影,其票房表现不及预期。IP价格不断上涨,令制作公司成本压力剧增。而IP授权的日渐细化,令IP版权的衍生价值空间大大收缩。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巨资加码影视IP存隐忧。

影视IP现泡沫

今年以来,IP影视产业泡沫愈发明显。一方面,国产知名IP改编而来的电影票房表现差强人意,天价IP打造的影视作品投资收益不及预期;尽管IP网络剧点击量、市场热度较高,但制作公司的利润水平并不可观。不少IP剧制作方采取类似电影票房保底的“玩法”,将风险转移到视频平台、电视台等下游“买家”。

根据艺恩数据,在今年以来电影票房排名前十的电影中,国产IP电影只有《熊出没·奇幻空间》一部。由周星驰监制,徐克导演的3D奇幻喜剧《西游伏妖篇》是今年春节档最受市场期待的影片。该影片投资方包括万达、华谊等老牌影视公司以及新文化、阿里系等影视新军,多个票务平台也参与其中。该片实现累计票房16.57亿元。但相对市场的期待而言,票房表现差强人意。

2013年,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以12.46亿元票房成为当年春节档霸主,并登顶全年票房榜冠军;在2016年春节档,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创下33.9亿元的票房,并以较大优势稳坐年票房冠军宝座。基于此前出色的表现,周星驰IP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大制作电影为了保证票房,拉入更多宣发环节的资源,这让制作公司不堪重负。据介绍,一般而言,古装玄幻IP剧制作成本为300万-800万元/集,全剧总集数在50集以上,投资风险较大。不少IP剧在制作前先找好电视台、视频平台等“买家”。一位接近华策影视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IP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市场反映火爆,但利润空间并不大。

尽管如此,投资方华策影视、嘉行传媒等仍被二级市场热炒。该剧播放期间,相关公司股价大涨。3月3日,嘉行传媒发布股票发行方案,发行价格高达250元/股,仍遭到投资人哄抢。嘉行传媒的估值也暴涨至50亿元。业内人士透露,嘉行传媒本次估值大涨,与其投资的IP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有关。

IP概念被热炒

2015年被业界认为是IP元年。在《盗墓笔记》、《花千骨》等IP剧的收视大热,影视产业IP概念被热炒。基于对产业发展的前景认可,IP价格水涨船高,天价IP不断出现。

据了解,在美国市场,IP价格加上编剧费用通常不超过投资总额的10%。而在中国市场,动辄数千万级别,甚至过亿的IP价格,让影视制作方压力倍增。从目前的情况看,超级IP难以保证丰厚回报。

以明星IP驱动的影片《长城》为例,该片由中影股份、乐视影业、传奇影业、环球影业联合出品,聚集了知名导演张艺谋、国际影星马特·达蒙以及国内众多一线明星等。艺恩数据显示,该影片实现累计票房11.75亿元。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影片亏损8000万美元。

事实上,去年以来,上市公司巨资投入的一些热门IP电影票房表现让人大跌眼镜。部分IP剧的风险向下游“买家”转嫁。电视台的影视剧采购成本上涨,而广告收入却下降。同时,随着IP价格的上涨,IP的授权日渐细化,被授权方获得的版权衍生价值空间缩小,基于IP授权方认定的版权纠纷时有出现。专家表示,IP产业链的商业化运作要求快速生产内容,以内容IP、明星IP为中心的影视产业运作方式,令行业发展方向“跑偏”。

有业内人士介绍,在视频网站涨价潮带动下,基于著名IP以及明星出演的IP剧,在电视台的销售价格已提升到数百万元一集。而广告收入难以同步跟上,同时电视台付费点播模式市场也没有打开,让不少一线卫视剧场入不敷出。“在没有资本支持的情况下,泡沫全得自己揣着。”

影视产业的“烧钱”运作令产业发展深陷困境。在市场热度不减的背景下,“天价”IP、明星天价“片酬”等居高不下,影视产业运作成本高企。在行业资源受追捧的效应下,不少明星为获得更高片酬缩短影视剧拍摄时间,导致替身泛滥、配音剧频现,影视作品质量下降,这反过来将影响票房表现。

投资IP需谨慎

在以明星、IP为中心的影视产业运作模式下,制作方获得利润空间有限。在产业发展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为积累更丰富影视制作资源,继续加码IP。

在IP剧的投资方面,以中文在线为例,3月19日晚间,中文在线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1亿元参与投资制作电视连续剧《凰权》。公司本次投资的交易对方霍尔果斯好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仅一个月。公告显示,霍尔果斯好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19日,注册资本为300万元。据介绍,电视连续剧《凰权》是根据天下归元小说《凰权》改编的古装历史剧,预计于2017年5月开机,2018年上映播出,现进入前期筹备阶段。

有的公司绑定明星IP,以获取更多影视作品资源。以新文化为例,为深度绑定周星驰IP,新文化逾10亿元购得周星驰公司的股份,重金押注周星驰IP。

根据公告,新文化全资子公司新文化传媒香港有限公司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杨震华100%控股的Young &Young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简称“Young &Young”),拟分别出资10.4亿元、2.86亿元投资周星驰持有的PREMIUM DATA ASSOCIATES LIMITED(简称“PDAL”)。本次股权投资完成后,新文化香港持有其40%股权,Young &Young持有11%股权,周星驰持有49%股权。根据协议,除PDAL书面放弃的之外,凡由周星驰担任主控人员或主创人员的电影、电视类作品,PDAL及其子公司享有不低于投资总额20%的优先投资权。

有的公司陷入IP版权纠纷。以欢瑞世纪为例,公司近期与《诛仙》作者萧鼎由于版权问题产生纠纷。欢瑞世纪根据萧鼎(笔名)小说《诛仙》改编的古装玄幻电视剧《青云志》、《青云志Ⅱ》分别于2016年、2017年上映。而萧鼎称,准备就《诛仙》版权问题,追究欢瑞世纪、七娱乐以及华谊兄弟等公司的法律责任。欢瑞世纪则表示,公司拥有该IP的影视改编权。

七娱世纪传媒此前表示,系列网络大电影《诛仙》进行演员招募,将拍摄《诛仙》系列网络大电影,该项目由欢瑞世纪、七娱乐、华谊兄弟联合出品。萧鼎称,从未授权欢瑞世纪、七娱乐、华谊兄弟等影视公司拍摄《诛仙》网络大电影,对方行为涉嫌侵权。此前的合约中,欢瑞世纪只拥有电视剧及电影版权两项,且此授权合同今年七月底到期。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巨资投资影视IP须谨慎。电影市场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IP的票房表现波动性较大。对于电视剧制作公司而言,其收入来源为电视台和在线视频平台支付的购买费用。随着IP剧数量的大幅增长,买家的“口味”也更为挑剔,IP剧销售会受到影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