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棕榈油市场呈现供大于求走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3-29 10:46:29
分享

棕榈油市场呈现供大于求走势

  棕榈油既可以用于肥皂等日化用品,又可以作为饼干的食品添加剂,还可以提取为生物燃料。而且棕榈油产出率奇高,是菜籽油的5倍、葵花籽油的8倍、大豆油的9倍。尽管棕榈油拥有如此多的用途,但是全球棕榈油市场价格走势及生产前景却难称乐观。

  目前,印尼和马来西亚两国占据全球棕榈油市场八成以上的份额。印尼政府预计,2017年棕榈油产量将达3480万吨,较上年大幅增加300万吨。马来西亚政府则预计,今年产量将达2000万吨,较上年增加270万吨。马来西亚棕榈油理事会认为,由于2016年至2017年旱季雨量高于往年平均水平,加之生产技术显著提高,全球棕榈油产量有望在2017年实现11%的增长,达到6500万吨,尤其是年中产量将出现井喷式增长。印尼棕榈油行业协会认为,棕榈油将凭借其种植和生产的规模优势,占到全球植物油市场消费的“半壁江山”。

  然而,产能的快速提高却遭遇需求量增速放慢和出口条件恶化的尴尬。例如,印度作为棕榈油消费大户,由于国内替代产品供给能力增强,预计2017年有可能要大幅削减棕榈油进口;又如,今年欧洲议会环境、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会刚批准了2020年前逐步停止棕榈油用于提取生物燃料的法案,同时要求出口商提供可兹证明“环境友好型种植过程”的文件,贸易壁垒显著增强。因此,全球棕榈油市场近来维持低价走势,马来西亚布尔萨棕榈油基准价格多次跌至历史低点,总体水平仅为2014年中期的一半。上述市场行情使得印尼、马来西亚以及非洲、拉丁美洲的一些棕榈油出口大国外贸形势大受打击,前两年由于价格看涨而迅速增加的产能也出现了“过剩之忧”。

  统计显示,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和供应国,其年出口规模高达2600万吨,出口额约为178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12%,约40%的印尼农户与该行业息息相关。与此同时,进口规模达到印尼棕榈油15%的欧盟,却一直批评印尼在棕榈油生产过程中造成了森林退化、环境恶化和童工等人权问题,还以反倾销为名一举将印尼棕榈油进口税从8.8%提高到23.3%。印尼《雅加达邮报》刊发社论批评欧洲议会是“为欧盟植物油生产商谋取不正当竞争优势”,印尼前贸易和农业部副部长、现任全国农业经济联合体主席巴育抨击欧盟这一做法是“彻头彻尾的利益之争和暗箱操作”,印尼政府也决定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仲裁要求。

  除了诉诸多边贸易组织,增加科技投入也是一条出路。印尼和马来西亚近日联合研发出了一款名为Quarto的棕榈油种植管理系统。该系统除了提供更能反映市场供求情况的管理方案,还具备高分辨率的成像功能,可以监控种植和生产过程,以防范和减少环境破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