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创业迎来“她”时代 苏州女性创业者占创业总数半边天

作者:钟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9 11:30:45
分享

创业迎来“她”时代 苏州女性创业者占创业总数半边天

  “粉科技孵化器”揭牌现场。 钟升 摄

中新网南京3月29日电 (记者 钟升)28日,相城高新区春申国际科创园开园典礼在苏州市举行。作为科创园的一大特色,专为女性创业者打造的“粉科技孵化器”受到了各方的关注。据苏州市妇女联合会发展部部长徐苏华介绍,近几年苏州市的女性创业者人数正迅速增加,占比已接近创业总人数的一半。

自2015年政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创业一族的人数就不断攀升,其中也包括为数众多的女性。有机构统计,2016年全国女性创业者占比已超过四成。不过徐苏华表示,在苏州,这个比例要更大。

创业迎来“她”时代 苏州女性创业者占创业总数半边天

  创业女性代表们共同分享创业中的经验与故事。 钟升 摄

“苏州本身经济比较发达,创业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好。而且女性思想开放,较不容易受到‘女性必须在家相夫教子’的传统观念的影响”,徐苏华解释道。她还表示,女性创业者人数的增加也得益于当前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从渠道、方式等方面为女性提供了非常好的模式,降低了她们创业成本,因此更多女性愿意尝试创业。”

从苏州妇联的数据来看,目前女性创业者主要从事服务业和母婴类、服装类等与日常生活直接相关的产业,“尤其在互联网经济成熟后,大量女性创业者进入这些领域,取代了原本数量占优势的男性创业者”。而且得益于“女性天生的细腻与感性,这些行业在服务品质与产品质量上都有不少提升”,徐苏华说。

熊妍妍是业内小有名气的创业女性,从工作了十几年的网络公司辞职后自己开办了一家网络社区。熊妍妍认为,“政府的支持加上政策的鼓励,现在是最适合女性创业的时候”。但她同时自嘲“女性创业者是一个比较尴尬的群体”。“创业者外表看起来光鲜,但私底下大家都自称‘创业狗’,这种高强度的生活是不太适合女性的,因为女性往往要在闯出一番事业和照顾好家庭间周旋。”

即使如此,熊妍妍也并不后悔自己的创业选择。“古人说:‘修身、养性、治国、平天下’。‘治国’和‘平天下’女性一般难以做到。但女性创业者可以把公司看作‘国’,把市场看作‘天下’,这样一来就有种男性能行女性也能行的舒坦感”,熊妍妍笑言道。“而且创业中对困难的解决、对理想的坚持,对自己是种历练,对孩子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一个教育。”

在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波看来,除了女性创业,为女性创业也是未来的一大发展方向。他说:“女性本身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消费群体。在消费品和服务业内,为女性创业是个很大的市场”。他正计划将“粉科技孵化器”打造成细分领域的一个优秀主题,并在试点成功后在全国进行推广,“让全社会都能受益于女性创业的红利。”(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