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企业走进非洲 开拓光伏等产业商机

作者:宋方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9 11:38:58
分享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3月28日电 (记者 宋方灿)3月28日,第20届非洲国际电力工业展览会在约翰内斯堡桑顿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企业参展踊跃,有数十家企业展示了自己的技术实力与有竞争力的产品。

非洲国际电力工业展览会是非洲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电力展览会,今年吸引了世界300多家业内领先的企业参展。很多企业都带来了最新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

记者看到,今年参展的中国企业超过了30家,其中包括比亚迪和英利等民营企业。比亚迪参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带来了“光储一体化”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比亚迪一直十分关注非洲市场,并在几年前开始在非洲开展相关业务。2015年,比亚迪向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交付了第一个集装箱式储能系统。2016年,比亚迪又向南非住宅市场提供了家用电池储能系统。此外,比亚迪还承建了南非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项目,并即将为开普敦组建一支由11台12米低地板电动大巴组成的车队。

在本次展览会上,英利集团等一些中国企业的管理与参展逐渐走向国际化。对于南非,英利集团情有独钟。2010年,英利成为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全球官方赞助商,同时也是历史上首家赞助世界杯的可再生能源企业,也是首家赞助该赛事的中国企业。故地重游,英利引起了当地厂商的关注与欢迎。

此次参展的晶科太阳能则是在非洲开展本土化生产的“吃螃蟹者”。他们早在2014年就在开普敦投资开办了太阳能电池板工厂,成为首个在非洲建厂的中国光伏企业。这座工厂占地5000平方米,每年可生产120兆瓦的太阳能面板,本土化的生产有助于晶科在当地进行交付,并满足南非当局有关必须使用当地生产的部分设备的要求。

记者发现,也有些中国企业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南非参展。一家展示光伏储能电池的企业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与南非乃至其他非洲国家的代表进行交流,了解当地对中国光伏产品进出口的政策和市场需求,寻求进入非洲市场的切入点与契机。

除了将中国制造引进到非洲,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在尝试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输出技术和解决方案。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提供一些解决方案,出口核心技术组件,其他的一些辅助配件的生产与组装工作等,很多都会由当地的生产商完成。“‘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很多的机会,我们也一直在跟进非洲的市场和需求,加强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往来。作为一家中国的科技民营企业,我们希望用自己的技术实力,为南非乃至非洲新能源的发展作出贡献。”他说。(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