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脸谱加入AR大战 AR眼镜成竞争焦点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29 13:12:05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苹果正加大对AR(增强现实)眼镜设备的研发力度,还将在下一代iPhone手机发布时推出一款新的应用Clips。而脸谱旗下的Oculus部门也在致力于研究轻便且功能强大的AR眼镜。

苹果的Clips用户可以将特效、滤镜加入拍摄作品中,这让iPhone手机的摄像头不再简单,为后期AR功能的实现搭建了测试平台。

苹果和脸谱对AR产品的一个共同追求是小巧轻便。脸谱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要求AR眼镜要“小到可以随身携带”,脸谱技术团队正在为此努力研发。扎克伯格2月造访了Oculus研究实验室后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做出可随身携带的AR、VR(虚拟现实)眼镜,这将打破AR与VR的界限。”而苹果在创作小巧电子产品方面本身就有经验。近年来,苹果先后推出AirPods无线耳机和苹果铅笔,表明其工程师越来越擅长创作小型电子产品。

一年前,苹果最先建立了一个团队研究VR设备的可行性,目前正投入更多的资源用于增强现实的研发,目的是将其从科学研究项目转化成消费级产品。然而,新产品的发布至少还需一年甚至更久。

苹果和脸谱在AR领域都十分积极,但显然新产品推出并非易事。扎克伯格坦承,即使旗下的Oculus部门整日都在致力于研究轻便而功能又强大的AR眼镜,AR技术发展到他的愿景可能需要10年时间。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则说,AR眼镜虽然研发需要一些时间,但是真正推出后,人们将离不开AR眼镜,就像现在离不开手机一样。

在AR领域,苹果和脸谱均面临两大强敌——创业公司Magic Leap和微软的HoloLens。

Magic Leap是一家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创业公司,已从投资者(包括谷歌母公司和阿里巴巴)那里融资14亿美元。据报道,该公司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期待已久的AR眼镜light-field。这款眼镜体积小、视野广,头盔将被封装在一个很小的装置里,包括电池和处理器,甚至可以放入口袋或夹在皮带上。当然,这款AR眼镜售价也将不菲,预计超过1000美元。

微软的HoloLens全息眼镜是一款头戴式增强现实装置,可以完全独立使用,无需线缆连接,也无需同步电脑或智能手机。Hololens眼镜旨在取代手机,成为消费者首选的智能设备。早在2015年1月,微软便宣布HoloLens眼镜问世,但微软至今也没有说明消费者版HoloLens的发布日期,这为苹果和脸谱迎头赶上创造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