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英央行摸底大银行再推压力测试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29 14:16:14

原标题:英国将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英央行摸底大银行再推压力测试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定于当地时间29日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英国经济将接受“脱欧”带来的全面挑战。目前,英国主要银行和金融机构已被告知,为迎接“脱欧”冲击,它们将面对新一轮“压力测试”,以此评估它们在极端条件下的生存能力。

据英国广播电台网站报道,包括巴克莱、汇丰、劳埃德、苏格兰皇家在内的七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已经接到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的通知,准备接受最新一轮压力测试。报道称,这些银行将证明在外国投资对英国资产逐渐失去兴趣的预期背景下,有能力应对业绩下滑,并拥有足够的资源对冲各种可能引发系统性危机的风险。据悉,测试条件包括英国经济萎缩4.7%,失业率达9.5%,房价下挫三分之一,通胀率升至5%,以及英国基准利率升至4%等。

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27日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英国金融稳定性风险整体上未发生明显改变,但英国家庭负债和“脱欧”事件等因素将对银行业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英国央行还警告说,经常项目的巨大赤字也将抑制外国投资者对英国资产的兴趣,同时推升实体经济中贷款者的融资成本。

在去年年底进行的最近一轮压力测试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假设的极端条件下难以为继,需要通过削减成本、处置资产等方式筹集20亿英镑来改善资产负债表状况,而巴克莱和渣打在一些关键指标上也未过关,但已采取弥补措施。

英国去年6月举行全民公投,以52%的支持率确定脱离欧盟。在此之后,英国主要本土和外资银行一直忧心忡忡,惧怕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遭到削弱,各自业绩也会遭到强烈冲击。摩根大通、汇丰银行等公司警告,数千个工作岗位可能离开伦敦,这取决于英国与欧盟的谈判结果。为此,他们呼吁英国政府保护提供丰厚税收的金融行业。根据伦敦金融城公司和普华永道最近联合公布的一份报告,2015/16财政年度,整个英国金融行业的年度税收贡献上升了7.4%,达到创纪录的714亿英镑。

从财报上看,英国银行业目前还未受到“脱欧”事件真正的洗礼。根据英国四大银行公布的2016年财报,三家实现盈利,一家巨亏,但业绩都逊于预期。汇丰、莱斯、巴克莱报告的税前利润分别为57亿英镑(约71亿美元)、42亿英镑(约53亿美元)、32亿英镑(约40亿美元),而苏格兰皇家银行则报告全年亏损69.5亿英镑(约87亿美元),为连续第九年亏损。

英国当地分析师认为,未来英国银行业面临一系列风险,“脱欧”程序启动后的巨大不确定性首当其冲。几大银行在财报中都发出警告,“脱欧”可能导致的经济放缓将对英国银行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业务97%集中在英国的莱斯银行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霍塔-奥索里奥指出,该银行的业绩与英国经济息息相关,“脱欧”的决定意味着英国与欧洲未来的关系尚不明朗,经济前景具有不确定性。

英国政府目前也在考虑如何降低“脱欧”对支柱产业带来的负面冲击。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本月初公布“脱欧”公投后首份预算报告,对英国经济基本面给予肯定,同时计划加大关键领域投入,并向一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以减轻“脱欧”对英国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哈蒙德认为,在公投后的最初阶段,英国经济会表现出一定的弹性,但未来几年,英国经济可能感受到由“脱欧”引发的阵痛。

根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本月8日发布经济和财政展望报告,预测今年英国经济增速为2%,由于“脱欧”谈判对商业信心有负面影响,2018年、2019年、2020年英国经济增速将分别放缓至1.6%、1.7%和1.9%,2021年才有望回升至2%。

此外,英国IHS马基特公司本月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仅29%的英国家庭认为“脱欧”在今后10年有利英国经济。同期,预期英国经济前景将更糟的家庭比例从42%增加至53%。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援引IHS马基特公司首席商业分析师克里斯·威廉森的话说,“悲观情绪扩散至全部年龄段和收入群体,最明显的反转出现在最低收入群体,这一群体从最乐观反转至现在的最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