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点点客去年营收3.69亿 深耕“社交电商”领域

来源:中国网
2017-03-29 16:07:14
分享

随着A股迎来密集年报潮,新三板超过万家挂牌机构也开始大量的发布年报,《华夏时报》获悉,头顶新三板“明星”挂牌企业的点点客(430177)也在3月27日晚间公布了其2016年年报,自五年前在新三板挂牌并成功进入创新层,点点客也成为新三板投资者人数超过700人的人气挂牌公司,这份年报的出炉,也被外界解读为新三板业绩的风向标。

据其年报显示,截止到去年末,点点客营收达到3.6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02.12%,而其净利润亏损逾5148.38 万元。不过在当日,点点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的股价逆势收红,报收2.88元/股,涨幅1.77%。

也就在同一日,点点客管理层发布了一份致投资者的信,本报获得的这份信的内容显示,管理层在对于应收增长和净利下滑的原因解释称,点点客的战略规划是从移动电商领域逐步介入到平台交易环节,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入能基于海量交易数据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

“外界对于公司的快速扩张导致净利润下滑有所不解,尤其是投资者对我们的战略规划也并不清楚。在达成达成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客户数量和大数据能力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去年公司成功引入了多名大数据专业人才,组建了大数据部门。与此同时,我们快速搭建起分布在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的千人级直营销售队伍,以期用投入换时间,加速拓展用户提升市场份额。需要指出的是,在企业服务领域里,短时成规模扩充直营销售团队,在初始的两年投入期几乎一定会牺牲掉公司的不少利润,而一旦成型,则会成为公司抢占市场份额的中坚力量。”3月28日,点点客董事长黄梦接受《华夏时报》独家专访时指出。

而黄梦也表示,点点客已经成功进入新三板创新层,未来的目标是创业板,作为上海首批五家挂牌新三板的高科技新兴机构,点点客是希望冲刺中国“社交电商”第一股。

“点点客的营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维持高成长,其正处于从传统的移动营销软件服务商向社交电商软件服务商的进化过程,这使得其有可能完成社交电商平台的战略布局。对于新三板的创新企业而言,简单的收入、利润数据背后,是一家公司未来走向的各种可能,这是年报对投资者最大的参考意义所在。”对此,点点客的主板券商中泰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也在受访时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点点客在去年抢占市场的过程中,吞噬了不少利润,不过其已经搭建起了 “一线核心城市直营销售+二三线城市服务商销售”的销售模式,在全国已拥有 2031 家服务商,核心服务商日臻崛起,营收过千万、百万的服务商日渐显现。

而在受访时,黄梦也乐观预计,随着市场需求的激增,以及商户对产品沟通需求的深入,截至报告期点点客已经沉淀了 715 个直营销售人员,主要覆盖上海、杭州、深圳、南京、苏州等核心城市,随着公司直营销售团队的扩张、稳定以及管理日臻成熟,直营销售团队人效不断攀升,直营销售在 移动电商工具的销售占比逐渐增高,为公司产品迅速地大幅地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记者也从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数据统计中发现,2016 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 20.2 万亿元,增长 23.6%,中国电子 商务市场继续稳步发展,其中网络购物占比 23.3%,相比 2015 年占比升高,发展势头良好。借助移动端 红利,移动电商新势力崛起,市场更加多元化,网络购物市场进入移动消费时代。而点点客所要做的就是从中占领市场制高点。

即使面对服务客户行业周期波动风险、技术革新风险、规模扩张风险三大风险因素。黄梦在受访时也指出,点点客目前客户领域涵盖各类型行业,将有助于公司平滑周期性波动风险,同时公司正在积极拓展业务,一方面垂直深入各个行业领域,提供更为落地的 产品及服务;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建立“人人电商”运营平台帮助商家运营,促进交易,有效的吸 引和稳定现有客户;点点客也一直高度关注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并依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适时将最新技术成果运用于移动电商 saas 服务及平台中以满足客户需求。

在前述中泰证券分析师看来,在新三板的创新企业首先要做的在新兴行业占据主导地位,短期的盈利亏损并不能主导股价长期的低迷,在前期的利空因素消化完之后,点点客的股价将会迎来转折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