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李飞:不只收藏老酒,更注重老酒产业延伸

来源:中国网
2017-03-29 16:07:14
分享

知名老酒收藏鉴定专家李飞:酒逢知己董事长、国家一级评酒师、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收藏家协会鉴定专家、安徽收藏家协会酒类收藏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80后成功创业者、沙漠越野终极发烧友。

中国是酒国。从传说中的仪狄造酒算起,中古拥有酒文化的年代,将近五千年。当然,追溯酒的真正历史,要更为遥远。而老酒,作为一种特殊的存在,某种意义上,更是一种文化象征。

三十而立的李飞谈起自己的人生,笑言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三五知己品品老酒、探讨一下老酒文化,而业余时间和一群发烧友去荒漠中自驾越野,这也是他自己最大的爱好之一。因为他说,在荒漠浩瀚无边,心情非常非常广阔,特别是风平浪静的时候,大漠的世界精美之至,这种感觉让他明确了自己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近日,这位潇洒的越野80后,老酒收藏领域知名专家李飞,以其独树一帜的性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藏酒、鉴定老酒,学习酒文化,这些不管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插柳的事,这些年来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走过来,现在企业渐渐步入正轨,只想保持乐观的心态,“不只收藏老酒,未来更会注重老酒产业延伸。”

那么,2017年的中老酒收藏行业有哪些市场机会?老酒文化领域的研究又是怎么开展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与酒逢知己董事长李飞做了深入的探讨。

记者:据我所知,酒逢知己这个品牌是您一手创办的,那么在公司成立之初,主打产品有哪些?仅仅是收藏老酒一个领域让您得到快速发展的嘛?

李飞 :我从事老酒收藏是偶然的,我是2010年进入这个行业,那时候酒逢知己主打产品主要是陈年老酒收藏,包含了各个地区、各种品牌、不同品类的老酒,一部分自己喜欢的用于收藏,打造了自己的老酒收藏体验馆,另外一部分买卖给身边的朋友,通过这种形式赚到了第一桶金。而企业能够快速发展的原因,我认为其实不是我做的老酒收藏有什么独特之处,而是在经营上我坚持了两个原则,第一个就是诚信问题,经过我手里进出的每一瓶老酒,我都要保证是真品,而且一旦出现任何问题,给予客户100%赔偿,获得了忠实的客户群体,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另外一点就是掌握稀缺性资源,别人不收的小酒、杂酒,全部收回来,久而久之积累的资源越来越多,俗话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公司能够快速发展主要还是在于目标明确,抓住了市场的机会。

记者:与同类产品相比,公司在经营这方面有那些优势和独特之处?

李飞:在优势方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真伪鉴定能力,因为公司一直非常看重诚信问题,所以我们拥有业内一流的专家团队,从老酒采购鉴定到入库鉴定,需要几轮的详细甄选,保证产品质量,这个使我们获得非常好的口碑。另外在产品上我们也具备独特的优势,公司因为收购酒类种类众多,掌握了一线渠道和资源,所以从产品稀缺性上也占有一定优势。

记者:通过以上的了解,对你这边产品和运营模式有一定了解,那么除了陈年老酒收藏,在未来产业布局上是否会有其它突破?

李飞:在我看来老酒市场仍然是有时间开拓和发展的,例如老酒文化研究,老酒市场数据化服务、老酒真假鉴定、老酒+互联网等众多垂直领域可以去考虑。而接下来,我这边将会重点建立一个品种全面,涵盖领域足够多的酒水文化博物馆,在这里不仅仅是老酒收藏,更多的是打造一个老酒行业全产业链的老酒体系,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记者:上面您也提到了老酒行业的数据化服务,和老酒+互联网运营的模式,那么在现在社会互联网发展这么迅速的情况下,酒逢知己是否考虑在互联网上有一些新的合作和创新?

李飞: 其实你问的这个问题,一直我们也在考虑和探究,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投资理财观念的转变,电商以及线下新兴力量的崛起,无不冲击了传统渠道的利益分配。面对新形势,传统的购销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自身的快速发展,所以老酒产业也需要寻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坚信不移的要走创新的发展路线。而近两年我们已经与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进行了合作,甚至在自身领域开发了微拍酒线上老酒拍卖平台,开启微信端公平公正的竞拍模式,这也算是我们的一些创新。我相信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虽然现在酒水市场和互联网还处于磨合阶段,但是未来肯定会有更好融合的发展契机。

记者:除了好的产品,市场推广也很重要。在产品的营销上,公司有什么好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李飞:其实老酒行业的交易很多人认为大部分是收藏或者是投资,这种观点在现如今的市场已经在改变了,我认为,未来让更多人品尝到老酒,让老酒走上餐桌才是它的本质。因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提高了老酒信息传播速度,消费者信息获取和辨别力变得更强。而且一批90后的崛起,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消费的起老酒,老酒本身的价值在于质量和时间,这样的背景下,信息渠道和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所以让老酒走上餐桌将会是接下来老酒经营者营销的一个新思路。当然,还必须要考虑一个问题,老酒具有稀缺性,随着老酒市场的发展空间越发巨大,老酒存世量也越低,企业未来发展或者转型还需要去考量和实践。

记者:看来在这方面公司做了很多工作,2017年应该会是酒水快速的发展的一年,能否给我们谈谈公司这边17年的一些畅想?有哪些市场规划?能否透露一二。

李飞:其实,现在酒水行业的复苏,也不能说明白酒行业酒会快速发展,这是一个“重生”和“生态”的概念。我认为经过了几年的调整,2017年白酒行业会是一个健康稳健的生态发展趋势,而且会开放融合,跨界发展。而酒逢知己在2017年首先将会大力开展对外合作,那可能包含垂直领域的合作渠道,比如各个名酒厂,垂直领域的电商平台、O2O平台之间互相交流,以一个开放的心态互相学习,谋求竞争合作,协同发展。当然,也会融合一些跨界合作,类似一些艺术品中心,餐饮渠道等等,在挖掘用户的同时,与消费者充分沟通,要在消费场景充分融合下研发新平台和完善销售渠道,这可能是2017或者今后要重点来做的事情。

老酒是液体文物,是一门国学,老酒文化是传统文化艺术中将要全面拓展的领域之一。而今天采访的这位80后越野玩儿家、老酒收藏领域的专家、酒逢知己董事长李飞确实带给我诸多收益,才知道还有这样的一群人做着这样的一些事。著名未来学家丹尼尔·平克说,未来将呈现六种人才技能:设计感、讲故事的能力、整合事物的能力、共情能力,还需要会玩,找到意义。小编认为,荒漠越野老酒收藏家"李飞"就具备这样的技能,能跨界,会讲故事,有人味儿,会玩儿,有自己的追求。我希望,在未来,在中国酒文化这片沃土中,酒逢知己李飞能够扬帆起航,找到诗和远方的意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