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校长马云湖畔大学授课:企业要有愿景和使命

作者:赵小燕黄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9 16:07:14
分享

校长马云湖畔大学授课:企业要有愿景和使命

  资料图片,马云为乡村教师授课。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9日电 (赵小燕黄慧)作为湖畔大学校长,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在杭州为湖畔大学第三期学员授开学第一课。马云称,“企业应该有自己的愿景和使命,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愿景和使命,就像在沙子上盖大楼,不用竞争对手,自己就倒了。”

同时他表示,愿景和使命千万不要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一定要想和自身有没有关系。比如阿里巴巴的愿景有两条,一是做102年的企业,二是做最幸福的公司。

马云在现场说:“哈佛也好,斯坦福也好,不是因为教授好,而是因为学生好。这些学生一起学习一起争辩,碰撞出火花。湖畔大学和别的学校也不一样,我们更多地分享一些失败的经验。”

此前,马云就曾表示过,“湖畔大学”和国内MBA(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最大的差异就是,“这是一所研究失败的大学”。

因而他在现场强调:“企业要是做的好,一定会反思。我是犯过无数错误的人,人家讲阿里、淘宝、支付宝做的好,但他们不知道我在这里面的困难和错误。”

谈及湖畔大学,马云很有信心。他表示,再过20年,中国500强CEO有200个跟湖畔大学有关系,要么在这读过书,要么面试过。同时他提出,湖畔大学要全球化,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做好企业,而不是大企业,未来的公司最大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对于企业内部的招人机制,他认为招聘员工,优秀的人太多,也会出现问题。人才越多不一定是好事,就像河里营养过多,就会形成负营养,企业一定要招合适自己的人。并且要多花点时间在招人上,不要迷信最好的,要招最合适的,好的员工一定是培养、磨合和争吵出来的。

他不仅在招聘员工方面,给予自己的建议。同时他表示自己很崇尚价值体系,阿里请来的人,百分之九十都喜欢金庸小说。“如果你们公司有价值观,一定要放到考核中去,挂在墙上是没有用的。”

据记者了解,今年共有44名企业家学员,来自近30个行业领域,经过激烈角逐入学,并且本届入学率激烈程度达全球第一。

据湖畔大学教务长曾鸣介绍,湖畔一开始就希望做一个世界级的大学,我们在短短的两年内,已经在一项指标上达到了全球第一。“整个第三届我们在线系统有1080名合格的申请同学,最后录取了44名,录取率是4.07%,全球竞争最激烈的斯坦福录取率是4.4%,所以我们勇夺全球第一。”

此外,本届学员与前两届最大的不同时,今年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家明显增多,家族企业二代接班人明显增多,新科技、新业态等行业革新领导者比例持续提升。

他们中的很多位都是行业中默默的隐形冠军,比如将一颗生菜种到极致的马铁民——曾获“屠呦呦同款”国家科技奖、从科学家转型企业家的俞德超,他创办的信达生物制药已在美国垄断的全球生物制药领域崭露头角。此外,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石建辉、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这些实体经济领域的“老将新兵”,也都于今天入学。(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