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兴业银行上市十年现金分红逾500亿元 将“由重向轻”转型

作者:王恩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9 16:13:22
分享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王恩博)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28日出席中国银监会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时透露,该行上市十年以来累计现金分红逾500亿元人民币,未来将向“轻资本、高效率”转型。

兴业银行于2007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陶以平介绍说,该行资产规模已从2007年初的6177亿元增至2016年9月末的58169亿元,居国内股份制银行首位;年实现净利润从2006年的38亿元增至2015年的502亿元,增长12.2倍;十年ROE(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保持在24%左右高水平,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528.84亿元。

随着中国进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水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加快,经济增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去杠杆、抑泡沫、扶实体、防止经济“脱实向虚”成为金融转型的“靶心”。

陶以平坦言,新形势下银行“跑马圈地、高歌猛进”已成为历史,集团经营上将不再简单追求规模扩张,而是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围绕“轻资本、高效率”的转型目标加快结算型、投资型和交易型银行建设。

据介绍,兴业银行计划未来将业务模式从重资产、重资本向轻资产、轻资本,从信用中介、资金中介向信息中介、资本中介,从持有资产向交易管理资产,从融资向融智,从单个市场向整个金融市场转变,从而转型成为一家“轻型”现代商业银行。

兴业银行发展规划部总经理王升乾在发布会上透露,通过业务转型,该行希望实现零售贡献占比达到30%以上,集团成员贡献占比达到15%以上,中间业务收入贡献占比达到30%以上。(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