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报告显示生活方式升级带动中国强劲消费支出

作者:缪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9 16:13:22
分享

中新社上海3月28日电 (缪璐)瑞信研究院28日发布的第七年度《新兴市场消费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更加富有的中国消费者将不断寻求生活方式的升级,在高价值商品方面的支出增长将继续超过日常必需品。

报告显示,中国受访者在娱乐方面的开支快速增长,自2010年起增幅已超过五成,目前已超过月均家庭收入的一成,高于其他国家受访者。

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不断加快,到2035年,预计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与英美等国相当,导致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增加。瑞信研究院的报告预测,如果中国的医疗保健开支增速与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发达市场看齐,中国的医疗保健开支将从2015年的6110亿美元上升至2030年的2.3万亿美元。

然而,消费者因此也更加重视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查报告指出,接近四成中国消费者计划增加运动健身的时间投入,近八成表示他们已开始选择更健康的饮食。在亚太地区,接近四成消费者奉行低脂饮食,人数是欧洲或北美国家的两倍。

此外,促使中国消费者生活方式发生转变的另一个推动力是独生子女政策的放宽。受2013年独生子女政策放宽的提振,中国的人口出生率在2016年已接近13%,为2001年以来最高。四分之一的中国受访者计划生育一个以上的孩子。

当被问及如何使用增加的可支配收入,41%的受访者表示会用于孩子身上,而40%的消费者则称会用在父母身上。因此运动服装、儿童服装、家居修缮、家电制造、教育保健等领域消费将不断兴起。

瑞信研究院主席兼瑞信集团董事会主席Urs Rohner表示,中国平均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64点(较2016年调查所得的49点大幅上升),依然是消费活跃的新兴市场,并且年轻富裕消费者继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