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港媒关注共享单车竞争升级:不仅免费骑还能抽奖返现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29 16:13:22
分享

原标题:港媒关注共享单车“大战”升级:不仅免费骑还能抽奖返现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的共享单车应用软件为了生存下去正在升级竞争“秘笈”。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8日报道称,获得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运营商腾讯公司和新加坡战略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3亿美元融资的摩拜单车,上周末为了攫取市场份额启动了一项激进措施。这家总部设在北京的智能手机应用软件推出了一个幸运抽奖活动,可以向一些愿意在首都四处骑行这种橙色辐条的自行车的用户提供高达100元的返现。为了夺取市场份额,有些摩拜自行车还免费出租。

报道称,这种做法借鉴自滴滴出行软件,中国这家汽车共享应用软件在为争夺市场份额而进行的两年斗争中,通过每年为司机和乘客提供价值10亿美元的补贴,最终将优步科技公司挤出了中国市场。

报道援引摩拜公司发言人黄雪的话说:“这一新特色预计将吸引更多的人使用摩拜。它还可以鼓励用户将车从偏远的地方骑到需求高的地方”,以此帮助公司调整车辆的放置,并打造健康的生态环境。

报道称,摩拜之所以可以如此烧钱是因为获得了希望从中国新兴的互联网创业者中发现下一个大项目的风险资本基金的大力支持。去年,私募基金和风险资本基金为中国的技术公司投入了800亿美元。自2016年以来,中国各地涌现出了多达30个共享单车应用软件,争夺极薄的经营利润,而且有时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还要承受亏损。

《南华早报》注意到,在首都北京,橙色的摩拜单车和黄色的ofo单车正在拼抢用户。创立三年的ofo获得了包括滴滴、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和寇图资本管理公司在内的一系列公司的支持,公司估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每次租车的费用为每小时1元。

报道称,曾经投资搜狐网站和小米公司的晨兴创投公司的创始人刘芹说:“近年来,相对于可投资项目来说,风险资本太多。因为可以轻松获得资金,许多创业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类似。他们之间的这种竞争最终将成为融资的竞争。”

《南华早报》称,北京的通勤人员还清楚地记得2016年优步和滴滴之间的补贴战,两个公司提供的补贴高达车费的80%。这些补贴确实让中国消费者习惯了通过智能手机叫车。去年,中国成为首个将应用软件叫车合法化的主要经济体。滴滴现在通过1500万司机为每年大约15亿次出行提供服务。

《南华早报》援引摩拜的投资人、蔚来汽车的创始人李斌的话说,伴随大批消费者而来的用户数据数量至关重要。他说:“我并不认为共享单车市场有太大的泡沫。由于推广,新用户每天都使用摩拜服务。这怎么能叫泡沫呢?”

私募基金投资人、北京大学的投资教授杰弗里·陶森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场因为大肆宣传和轻易获得的融资而促成的规模竞争。”他说,单车的疯狂扩张可能会促使政府推出管理规定,严格控制这一行业。

报道称,在北京,当地政府已经禁止用户在某些场所停放这种自行车。随着用户对骑行安全的抱怨与日俱增,上海正考虑实行一项规定,让共享单车公司的车辆在使用3年后报废。(编译/刘晓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