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民企首次收购美老牌知名投行

作者:陆敏 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30 09:52:28
分享

3月29日,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信)与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高宏集团(纳斯达克:COWN)在上海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收购高宏集团19.9%的股权,成为这家具有百年历史的美国证券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并开启对高宏集团长期的战略性投资合作。这是中资民营机构通过战略投资方式,首次成为美国知名老牌投资银行单一最大股东。

高宏集团(Cowen Group)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知名证券公司。资料显示,公司1918年在美国纽约成立,并于20世纪20年代进入“纽交所”。作为美国中型投行中的引领者,该集团在医疗健康、新能源和TMT(科技、媒体、通信)领域有着领先的研究与资本市场服务经验。该公司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经是华尔街知名投行谢尔森雷曼兄弟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和首席行政官彼得·科恩。

中国华信是2002年创立的集体制民营企业,主营能源与金融,目前拥有三大管理集团公司、15家一级投资平台公司和A股上市公司,参股多家海外上市企业。2016年,其以418.4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第229位。

根据双方的战略投资协议,中国华信将通过定增加发债的形式获得高宏集团19.9%的股权。通过该协议,中国华信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有权参与公司重大事项决策。该交易还将提交美国相关监管部门批准,预计于2017年第三季度实现交割。

彼得·科恩认为,两家公司有着互补的专业能力、产业焦点、地理覆盖范围和商业网络,双方的伙伴关系创造了独特的商业发展机遇,能加速高宏集团在投行、股权、研究和资产管理等核心业务上的发展。

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表示,双方的战略合作在产业投资、金融和资产管理等领域所带来的协同效应,能够实现双方资源的有效整合,为彼此创造更大的价值,进而推动双方在中美多个领域和更广泛市场的深入合作。

据透露,下一步,中国华信将致力于投资支持高宏集团核心业务拓展,通过与高宏集团的战略合作,打造嫁接中美产业资本市场合作平台,以协助高宏集团把上海作为中国乃至亚太总部,通过在此设立业务分支机构等形式,引入其在新能源、医药及创新科技等行业领先的投资银行、另类投资、行业研究等成长性业务,并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发展,为国内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全面服务,提升国际化合作层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