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辉山乳业正重组 希望债权人“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

作者:张帆 陈鹏 侯润芳 王全浩 来源:新京报
2017-03-30 10:14:20
分享

辉山乳业债权问题还悬而未决。3月29日,新京报记者获悉,辉山乳业债权人已在3月28日举行了第一次协调会,希望各债权人“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辉山乳业实控人、董事会主席杨凯表示,正在按计划进行内部重组。

希望债权人“别起诉”

新京报从辉山乳业债权人之一红岭创投获得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3月28日下午2点,辉山乳业债权人委员会在沈阳召开组建暨第一次协调会议,由债权金额排名靠前的11家银行草拟辉山乳业债权人委员会公约,完成后将发给各债权人签署。辉山乳业请各债权人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为引进战略投资者提供方便条件。

此前财新报道,辉山乳业债权人有70多家,包括23家银行,金融债权预计至少在120亿元-130亿元。

据会议纪要,3月27日,辉山乳业董事会主席杨凯约见8家债权人进行谈话,称辉山乳业生产产量和质量正常,并没有受到资本市场的冲击。辉山乳业正在按计划进行内部重组,计划引进国内顶级战略投资者。同时,辽宁政府部门已成立5个应急小组协助辉山乳业进行重组。

杨凯还称,上市公司体系内和体系外所有债务辉山乳业都会承担,请各个债权人续期、展期、再卖一期产品,并给予辉山乳业足够的时间,以时间换空间,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

3月29日,新京报记者向辉山乳业公关总监赵鑫询问债权人会议事宜,以及辉山是否有意让债权人继续出售产品供辉山乳业融资,赵鑫回复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昨日,其中一家债权方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已没有必要再向辉山乳业进行投入。

九台农商银行向辉山融资13.5亿

辉山乳业债权人之一的九台农商银行3月28日发布公告称,该行共计两次,向辉山乳业提供两笔融资共计13.5亿元。目前,两笔融资均不存在该行未能按时收取约定利息的情况。

九台农商银行公告称,截至3月28日,九台农商行向辉山乳业之附属公司提供两笔融资,第一笔为7.5亿元,第二笔为6亿元。到期日期分别为2021年12月、2017年6月。

九台农商银行表示,第一笔融资有融资租赁资产及融资租赁物保单作为抵押和质押,目前银行并未注意到相关抵押物和质押物实际价值产生重大变化,不准备就第一笔融资和第二笔融资进行计提减值。

农业银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昨日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农行及香港分行对辉山乳业的贷款分别为1.1亿元人民币及1.3亿港元,目前已有处置预案。

悬念1 辉山能等吗?

时间不多,何时找到接盘者成难题

在辉山乳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危机后,辉山乳业实控人、董事会主席杨凯多次表示将引入外部投资者以解决资金问题。

在3月23日辽宁省有关部门组织的辉山乳业债权工作会议上,辽宁省有关部门也要求辉山乳业让出部分股权以获得足够资金,争取两周以后恢复付息能力,四周以后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

“辉山乳业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从下游向上游扩展的全产业链乳企,资产盘子还是很大的,对它感兴趣的资本也很多,找到愿意投资的并不难。”3月29日,奶业专家宋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但宋亮也认为,在现在爆出资金链危机情况下,辉山何时能够找到接盘者,还是个问题。

而留给辉山乳业的时间并不多。根据媒体报道,目前辉山的债务在120亿元左右,而辽宁省有关部门要求辉山在四周内解决资金流动性的问题。

自2013年在香港上市以来,为构建从上游草场、牧场,再到下游加工厂的全产业链模式,辉山乳业的资金压力便一直增加。2016财年,辉山乳业一年的利息支出便达到5.05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辉山乳业总资产341亿元,总负债217亿元。

悬念2 银行能等吗?

分析称如债务变成不良资产将影响银行流动性

3月28日晚间,九台农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共计两次,向辉山乳业提供两笔融资共计13.5亿元。目前,两笔融资均不存在该行未能按时收取约定利息的情况。

辉山债务危机是否将对九台农商银行带来影响?

“这件事情将对九台农商银行造成打击。”上海财经大学银行系教授曹啸表示,如果债务变成不良资产,地方农商银行将很难消化,此外,也会对银行声誉、存款、流动性等产生影响。

九台农商银行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41%,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

辉山乳业与九台农商银行的关联还并不仅限于债权方面。据港交所的资料显示,2017年1月12日九台农商行上市时,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耗资5.38亿元,买入1.18亿股九台农商银行H股股票,占后者所发行H股比例为17.88%,成为第一大股东。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表示,辉山对九台农商银行的具体影响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我不觉得一笔贷款会对一家银行带来致命打击,但银行也要举一反三,做好风控。”银行不太可能存在贷款完全打水漂的情况。“虽然企业出现了问题,但是企业还是有资产的。”

根据九台农商银行的公告,13.5亿元融资分为两部分,其中一笔7.5亿元的融资到期时间尚有4年左右,另一笔6亿元的融资将在今年6月到期,距离现在只剩下3个月左右的时间。

悬念3 辉山暴跌能否“抄底”?

卖空股数大增,分析称不建议盲目抄底

在证券市场中,沃伦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3月24日,辉山乳业85%的跌幅,带来了抛售恐慌,但也让一些投机者嗅到了掘金的机会。

港交所数据显示,自辉山乳业3月24日停牌后,港股通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累计增加了约1.17亿股,截至3月28日,港股通持有辉山乳业10.93亿股,持股占比8.1%。

而3月24日辉山乳业暴跌当天,沪港通的中投信息和深港通的创盈服务均出现在该股的买方席位上,合计净买入6933万港元货,合计占总成交的15.3%,平均价位分别在2.3港元和1.4港元。

目前来看,内地资金进场抄底,似乎被套在了股价下跌的半山腰。

从做空数据来看,截至3月29日,辉山乳业卖空股数为3703万股,这一数字远高于2月份861万股的空头仓位。此外,在股价暴跌的一个星期之前,辉山乳业股东杨凯,葛坤在两天时间里减持了近1.3亿股,套现金额近4亿元。

一位投资港股的股民称,港股市场与A股市场交易规则不同,投资者不宜用A股的投资思路来进行港股操作,有些财务造假的股票甚至会从几元跌至几分,不建议股民盲目抄底。

从过往类似暴跌的港股来看,抄底不是一个好的选择。2016年7月28日,德普科技单日暴跌近90%,每股股价从2.27港元,下探至0.31港元。目前德普科技股价徘徊在0.15元左右,至今没有起色。

辉山乳业暴跌大事记

2016年12月 美国做空机构浑水接连发布研究报告称“辉山乳业价值为零”。

2017年3月23日 辽宁省政府有关部门组织辉山乳业相关债权人,要求辉山乳业让出部分股权以获得足够资金,争取两周以后恢复付息能力,四周以后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

3月24日 辉山乳业股价暴跌超85%,一小时内市值蒸发322亿港元。

3月25日 浑水创始人称“坚信辉山乳业会暴跌”。

3月27日 辉山乳业董事会主席杨凯约见8家债权人进行谈话,称辉山乳业生产产量和质量正常,正在按计划进行内部重组。

3月28日 辉山乳业发布公告,承认一致行动人葛坤失联,但否认此前传言所称单据造假和控股股东杨凯挪用集团30亿元人民币,用于投资房地产。

3月28日 辉山乳业第二大债权人九台农商银行公告称,向辉山乳业提供累计13.5亿元的融资,目前不存在银行未能按时收取约定利息的情况。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帆 陈鹏 侯润芳 王全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