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去年我国银行业对外净负债869亿美元 同比降六成

作者:傅苏颖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30 11:02:59
分享

外汇局27日公布的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负债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我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为8776亿美元,对外负债9645亿美元,与2015年年末的9437亿美元基本持平,对外净负债为869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净负债1853亿美元,外币净资产984亿美元。而2015年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净负债为2221亿美元,也就是说,我国2016年对外净负债较前一年下降60.87%。

“由于对外金融资产规模的增加,使得净负债减少了1352亿美元。”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李奇霖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外金融资产主要增量来自于存贷款资产和债券投资,与中国金融企业逐步走向海外有关,扩大对外投资规模。从负债结构看,债券负债比例变动较大,主要因为中国债券市场日益对外开放,国际投资者投资金融债的渠道增加。

91金融CEO许泽玮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6年中国银行业对外净负债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境内外汇率、利率变化等因素影响,市场主体主动调整自身资产负债结构的结果。一方面是受制于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另一方面是银行积极应对的表现,在人民币贬值周期,银行的外币净资产敞口越大就越有利,因为可以取得更大的汇兑收益,那么银行资产负债的调整会以增持外币资产、减少外币负债为主。 因此,从目前现状来看,未来我国银行业对外负债将会进一步缩减。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据体现了我国金融机构对外资产负债结构的趋势,即在2106年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银行业对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外币资产的持有规模,使得人民币对外净负债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另外,数据显示,在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中,存贷款资产6705亿美元,债券资产952亿美元,股权等其他资产1119亿美元,分别占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的76%、11%和13%。在银行业对外负债中,存贷款负债5011亿美元,债券负债1169亿美元,股权等其他负债3464亿美元,分别占银行业对外负债的52%、12%和36%。

对此,黄志龙表示,存贷款资产规模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占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权重逾七成,说明在资本项目管制背景下,银行业对外只能开展存贷款业务,开展股权投资、债券投资的业务受限比较明显。(记者 傅苏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