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回应与大唐合并传闻:目前没有接到消息

作者:佟明彪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30 15:57:43

神华回应与大唐合并传闻:目前没有接到消息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0日讯(记者佟明彪)日前,有消息称国资委要求中国神华与大唐发电讨论合并可能性。讨论尚在早期阶段,两家公司最终是否合并仍未确定。神华集团对此向中国经济网回应称,目前没有接到消息,如果有会对外发出公告。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国神华及大唐发电为所属央企旗下主力资产,仅在上市公司层面的央企主要资产合并未有先例。

据中国神华3月18日发布的2016年年报,其2016年净利润227亿元,给股东分配的利润590亿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证券日报29日报道,这是由于因豪气分红590亿元,令市场对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的预期上升。此外,今年1月初,韩建国辞去中国神华总裁职务,由凌文接任;3月28日,原神华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调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等频繁的人事调整,再次让这种预期升温。

证券日报援引业内分析称,煤炭去产能不断深入,有关部门多次强调要发力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煤炭央企重组有望提速。

资料显示,作为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大唐集团,2015年的利润总额为173.16亿元,装机容量为12717万千瓦。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电力也是神华的六大产业之一。中国神华总裁凌文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曾表示,神华已经提出了“一主两翼、适度多元”的发展战略,其中,煤电的清洁发展就是“两翼”之一,而神华的煤电超低排放技术也已经取得良好效果,国家也有意推广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