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入驻微信钱包 共享单车抢抱“大腿”

作者:姜红 来源:北京商报
2017-03-30 15:57:43

持续在微信中“刷存在”的摩拜单车又获得了更重要的接口。3月29日消息,摩拜单车与腾讯联合宣布,摩拜单车将全方位接入微信,会出现在“微信钱包”页面的第三方服务“九宫格”中的第一个位置。同时,ofo、骑呗单车、小蓝单车等都出现在支付宝的芝麻信用中。集体“抱大腿”,共享单车能否获得足够的流量?

摩拜单车与微信此次合作宣布,摩拜单车将出现在“微信钱包”页面的第三方服务“九宫格”中,与微信此前接入的“滴滴出行”、“美团外卖”、“京东优选”以及大众点评提供的“吃喝玩乐”等热门服务同级,且抢占了一直被滴滴出行霸占的首位。

摩拜单车被如此“宠幸”是在腾讯资本关怀之后。腾讯作为摩拜单车的战略投资者,早在2016年10月即参投了摩拜单车C+轮融资,并于2017年1月领投了摩拜单车的D轮融资。同时,在营销、用户、产品等多个领域,双方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和紧密配合。

今年1月,摩拜单车小程序在微信正式发布小程序当日即首批同步上线,随后在2月,二者又宣布用户通过微信“扫一扫”扫描摩拜单车车身上的二维码可直接进入摩拜单车微信小程序开锁使用。

如今进入微信钱包内第三方服务首发阵容,在易观互联网汽车出行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张旭看来是顺其自然的事。“投资方正是因为看中对方业务才进行资金,当然在资源方面也会支持。摩拜单车成长了,腾讯的投资收益也会变大。”张旭直言。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透露:“摩拜单车小程序在微信小程序上线首日的访问次数达到600万人次,截至目前,通过摩拜单车小程序注册的新用户每周增长率超过100%,且新增用户中52%的用户都会下载摩拜App。”

除了喜获微信流量导入的摩拜单车,ofo、骑呗单车、小蓝单车等六家共享单车企业也先后入驻了支付宝芝麻信用内的骑行窗口,用户也可用支付宝扫一扫直接使用。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人,均表示并不了解也并未使用过这些入口。这也表明用户并没有形成对这些接口的使用习惯。

不过,张旭依然看好微信与支付宝的导流作用,“虽然接口需要连续打开多个窗口才能看到,但是扫码使用很有效。只要共享单车企业能够把这些功能推销出去并不愁流量问题”。

摩拜单车的推广做法又是贴钱——推出30天免费骑行“红包”。用户通过微信内的三种方式打开摩拜单车小程序并扫码用车,骑行结束锁车后将获得含30天的免费骑行“红包”;分享到微信对话和微信群,用户将能够与最多10位微信好友一起分享免费骑行天数,每位用户最多可累积30天的免费骑行“福利”。

业内分析称这一系列动作就是共享单车“抱大腿”抢流量。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却指出不存在谁依赖谁的说法。他认为,导流肯定会有,但会不会是庞大的流量很难判断。“对于共享单车来说获得更多的是品牌影响力和背书。”张毅强调,当下共享单车是互联网行业最热的领域,微信和支付宝也需要把最热的产品领域与自己的用户连接起来,以实现自身平台活跃度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