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齐星集团债务波及 西王食品:大股东准备了30亿应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30 15:57:43

受齐星集团债务波及 西王食品:大股东准备了30亿应对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谢欣

3月28日晚间,财经界被齐星集团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刷屏。因控股股东西王集团对齐星集团的贷款存在担保情形,西王食品(000639,收盘价20.54元)股价在3月29日开盘便惨遭重挫。在此情况下,西王食品于29日下午召开财务情况解说电话会议,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阐述。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会议传达的主题便是西王集团对担保风险可控,上市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西王食品:公司债务无问题

齐星集团的债务危机将数十家金融机构卷入其中。随着消息的发酵,部分A股上市公司也遭波及。其中,因控股股东西王集团对齐星集团20多亿元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西王食品因此站到了这一事件的风口浪尖上。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西王食品迅速于3月29日下午召开财务情况解说电话会议。包括公司董事长王棣、副董事长孙新虎等参与会议,并就机构、券商人士的提问作出了相应回答。

在财务情况解说电话会议上,西王食品副董事长孙新虎等人透露,西王集团给齐星集团的担保总额是29亿元。其中有10多亿元是西王集团和邹平县供电公司一起担保的,虽然没有约定相应份额,但其称这笔钱将由邹平县供电公司偿还。还有逾5亿元齐星集团已经有资产抵押,也没有问题。只有剩余的8亿元左右由西王集团单独担保,这也就是29亿元担保中风险最大的一部分。

不过,西王食品方面表示,即便出现最坏的局面,需要代偿(8亿元担保),对西王集团也没有什么问题。据会议透露,西王集团在账面上已经准备了30亿元资金,不会存在资金缺口,8亿元不会对集团“伤筋动骨”。集团旗下的特钢、置业等相关产业经营正常,处于景气度回升的态势。西王集团本身即将到期的借款,也是运营上需要的借款,处于正常的状态。会议透露,西王集团已经准备了相关预案,以应付极端情况。西王集团同信达资管将成立50亿元的并购基金,该基金预计可以在4月中旬以前成立。

会议还透露称,西王集团对齐星集团的资产可能接管,也可能不接管。齐星集团的一些资产未来可能会由西王集团进行重组。包括电厂、铁路专用线,此类资产可以和西王集团钢铁等业务整合,将坏事变成好事。

而西王食品则表示,目前对于上市公司不存在银行停贷、抽贷的情况,经营一切正常。

股价未危及质押警戒线

3月29日,西王食品大幅低开之后便一阵狂泻,并很快躺在了跌停板上,此后虽然偶有反弹,但很快便回归跌停。对此,西王食品也很快做出反应,公司宣布股票自3月29日下午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虽然只交易了半天,但西王食品成交量就达2121.36万股,成交额4.37亿元。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西王食品股票3月29日遭机构大量抛售。其中,机构专用席位现身于卖一和卖三的位置,分别卖出5139.57万元和2892.57万元。此外,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中信证券天津大港营业部、中国中投证券溧阳平陵中路营业部席位也现身卖方前五位,分别卖出4388.65万元、2775.74万元、2578.54万元。

以西王食品3月29日收盘价估算,减仓最大的机构专用席位此番抛售股权在250万股左右。从西王食品2016年三季报来看,持有250万股已足以成为公司第8大股东。

西王食品股价受到齐星集团资金链断裂事件波及而重挫,又引出连锁反应。市场担忧,上市公司股价的大幅下挫,是否会引发西王集团的股权质押风险,毕竟西王集团持有的西王食品股份处于超高比例质押的状态。

根据西王食品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1日,西王集团持有西王食品1.5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累计质押/冻结股份合计1.5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54%。此外,至今年2月20日,西王集团一致行动人山东永华持有西王食品股份1.1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52%,累计质押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11%。

对此,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财务情况解说电话会议上透露,西王集团对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警戒线平均价在17元多,平仓线在14元多。对于公司股价3月29日的表现,西王食品方面表示,主要是市场对相关情况不了解。目前公司运营情况比较好,包括海外收购的公司也没问题。

3月29日晚间,西王食品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3月29日,公司不存在对西王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公司下属企业除外)的借款或担保,也不存在对齐星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借款或担保。公司股票自2017年3月30日开市起复牌。

齐星铁塔澄清与齐星集团关系

事实上,除了西王食品以外,因齐星集团曾是公司控股股东,且目前仍然存在持股,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齐星铁塔也遭“躺枪”,该股29日尾盘突然大幅下挫。最终报收于33.39元,跌幅为9.02%。

龙虎榜显示,买卖双方都很强势。处于卖一的银河证券太谷康源路营业部席位卖出8045.11万元,卖二到卖五的席位分别卖出2000多万元、1000多万元不等。而在买一席位的广州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则买入8039.66万元,买二到买五席位买入金额在1838万~2893.31万元之间。另据深交所的数据显示,广州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揽入的股份,正是来自于银河证券太谷康源路营业部席位大宗交易减持。这笔交易的成交价格为35.58元,成交量为225.96万股。

3月29日晚间,齐星铁塔发布澄清公告称,齐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2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7%,持股比例较低,对上市公司构不成控制关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龙跃实业集团,上市公司资产完整,人员、业务、财务、机构独立,具有健全的内部经营管理机构,独立行使经营管理职权,具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和直接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没有机构混同的情形。公司与齐星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均不存在任何形式的互相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