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对欧盟展开魅力攻势 希望共同捍卫全球化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30 16:49:40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英媒称,欧洲外交人士表示,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中国对欧盟展开魅力攻势,转变其贸易协商立场,并暗示加强在一系列其他问题上的合作。

  据路透社3月28日报道,欧洲驻布鲁塞尔和北京特使都感受到了中国急欲寻找愿意捍卫全球化的盟友。

  与中国进行密切沟通的四位欧盟高级外交人士和官员对路透社表示,他们也看到近年来进展缓慢的商业问题取得突破的前景,包括增加投资流动的一项特殊条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一向重视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与此同时,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国也希望欧盟真正重视中方的合理关切与利益,比如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报道称,欧盟仍对中国的动向保持谨慎,担心中国庞大的钢铁出口等问题。但欧盟期望签订双边投资协定,为在华的欧盟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并撤销迫使他们分享专有技术的繁琐规定。

  荣鼎咨询称,去年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同比骤增77%,超过350亿欧元,同期欧盟在中国的并购却连续第二年下降。报道称,这显示出中国和欧盟这两个全球最大的市场投资不均衡,而欧盟方面还包括英国在内。英国政府在脱欧之际,寄望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投资协议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能平息欧洲对这种不平等联系的批评,但2013年开始的谈判要求北京方面开放一些敏感行业,包括技术和金融服务以及私募企业等。

  报道称,中方暗示很多行业将会开放,并表示希望中国在海外得到平等对待。

中国对欧盟展开魅力攻势 希望共同捍卫全球化

资料图:中国驻欧盟使团举行2016年开放日活动 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