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俄智库分析称俄愿意支持中国谋求北极航道使用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30 16:49:40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网站3月29日发表一篇题为《北极——地缘政治区域》的文章称,北冰洋几乎被陆地包围,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管理。地区国家和观察员国对北极议题的讨论有助于该地区诸多方面的经济和商业开发。众所周知,北极蕴藏全球四分之一的未开发能源资源。冰层融化给予了发展北方航道运输、勘探地区大量能源和从事渔业的机会。

  文章称,作为具有丰富鱼类资源和大量能源储备的地区,北极目前引起了极大关注。不过,眼下能否将北方航道作为国际物流运输干线来利用,不但取决于气候变化,还有地区政治和安全局势。关于北极这个和那个地区属于谁的争论,究竟谁将开发能源,冰层何时变薄或消失,关于划分海上边界和水道控制权的讨论——所有这些问题都与地缘政治性质的解决办法有关。

  文章称,根据俄罗斯法律,北方航道是从喀拉海到太平洋的运输道路,沿俄罗斯北极地区从喀拉地峡经巴伦支和喀拉海,沿整个西伯利亚到达白令海峡。俄罗斯因对北方航道的控制而具有明显战略优势,有望获得巨大商业利益。俄罗斯政府将国家定位成北方国家,以此强调北极地区从能源和整体经济发展角度而言的重要性。俄罗斯利用各种政治和经济手段来确认自身在北极的存在。北方航道的地缘政治在很大程度上与该地区的政治和领土争端有关。从战略和商业角度来说,北方航道被认为对俄罗斯有利。北方航道比经由苏伊士运河的航程短2800海里(22%),运输费用低30%-40%。

  文章称,随着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发展和航海周期的增加,国际企业对北方航道的兴趣日渐浓厚,不过在当前条件下尚未准备迈出坚定步伐。

  文章称,对中国而言,进入北方航道和缩短航程与货运时间的机会具有重要意义。为满足自身需求而被迫进口能源的中国显示出对北极地区能源的兴趣并力求与能源丰富地区开展合作。这意味着,中国十分了解这一方向的优势。此外,北京提出“共同遗产”的概念,试图强调没有一个国家可对北极及其资源享有主权,所有国家都应能够开发和利用。

  文章称,中国谋求北方航道的使用权,俄罗斯也愿意支持中国的意向。依靠自己的船舶制造业和发达的运输基础设施,中国能够依靠北方航道缩短通往欧洲和美国东海岸的货运时间。在纯粹的商业利益背后也能看见政治日程。中国能够显著改变北极的力量均势。北方航道将有助于吸引对船舶制造和中国运输领域发展的大量投资,而俄罗斯将获得的可能是,利用中国在北极的崛起制造平衡后,俄罗斯也能够与西方阵营的北极国家改善关系。(编译/黎然)

俄智库分析称俄愿意支持中国谋求北极航道使用权

  资料图片:中国第七次北极科学考察队结束冰站作业,这是长期冰站作业期间直升机组在进行救援演练。新华社记者 伍岳 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