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脱欧”程序开启 英国首相希望达成全面协议

作者:周兆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30 16:49:40
分享

英国政府29日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当天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递交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签署的信函,提出英国政府关于“脱欧”谈判的立场。

英国首相府随后公布了这封信函的内容。信函中,特雷莎·梅表示,希望英国与欧盟达成一个全面的协议,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后英欧之间继续保持深厚而特殊的伙伴关系,双方应继续共同努力,保护共同拥有的欧洲价值观。

特雷莎·梅表示,去年6月23日,英国人民在公投中决定离开欧盟。这个决定并不是企图伤害欧盟以及任何欧盟成员国,相反,英国希望看到欧盟的成功与繁荣。“我们将离开欧盟,但不会离开欧洲。我们希望继续作为欧洲大陆坚定的伙伴和盟友。”

她指出,英国希望以公平、有序的方式推动“脱欧”进程,尽可能不损害任何一方的利益。目前全球贸易增长放缓,一些地区出现保护主义抬头的迹象,欧洲的安全形势也处于自冷战结束以来最脆弱的时期。在这种形势下,削弱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合作将付出高昂的代价。

她表示,如果英国与欧盟之间不能达成协议,双方就不得不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进行经贸往来,双方在打击犯罪和应对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也会削弱,必须努力避免出现这种结果。

按照欧盟法律,一旦“脱欧”程序启动,英国需在两年内完成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谈判。特雷莎·梅表示,在两年内完成谈判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希望双方相互信任,秉持多年来合作的精神,争取在《里斯本条约》规定的两年期限内达成一致。(记者周兆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