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石油中哈原油管道累计输油一亿吨

作者:刘辰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30 16:50:08
分享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刘辰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宣布:截至3月29日11点58分,中国第一条陆路进口的跨国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实现累计向中国输油一亿吨。

据了解,中哈原油管道是中国石油在中亚俄罗斯地区投资建设的第一条管线,西起哈萨克斯坦阿特劳,途经肯基亚克、库姆科尔和阿塔苏,东至阿拉山口-独山子输油管道首站,全线总长2800多公里,被誉为“丝绸之路第一管道”。它的成功运作,拓展了中国原油进口渠道,有效地保障了独山子石化、乌鲁木齐石化、玉门石化、兰州石化和四川石化等炼厂的原油加工需求以及中国西部地区能源供应平衡,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哈原油管道的建成,开辟了哈萨克斯坦原油向中国出口的战略通道,构建形成了哈萨克斯坦原油出口西北东三足鼎立的新格局。作为中哈两国油气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哈原油管道的投产运行极大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从2008年起,连续六年,中哈原油管道出口原油贸易额占哈国对中国出口贸易总额50%以上,累计输油达一亿吨。该项目公司也是当地重点纳税企业之一,截至2016年共向哈国交纳各项税费合计超过3.5亿美元,同时还为当地创造多个长期就业岗位。

中哈原油管道2004年启动,阿塔苏-阿拉山口管道和肯基亚克-库姆科尔管道先后在2006年7月和2009年10月投入商业运营,建成了1700多公里的管道和2000万吨的原油年输送能力。2010年至2016年连续7年输油超1000万吨。截至3月29日,管道已安全累计运行3906天。

中哈原油管道目前由中国石油中亚管道有限公司管理运营。该公司整体建设运营中亚ABC线、哈南线等四条天然气管道和两条原油管道,规划建设中亚D线天然气管道,总里程近1万公里,横跨中亚五个国家,已累计向国内供应油气当量2.3亿吨。(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