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疫苗普及不力 欧洲多国陆续爆发麻疹疫情

作者:沈敏 来源:新华社
2017-03-30 16:50:08
分享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警告说,去年以来欧洲多国陆续暴发麻疹疫情,今年呈现进一步扩散趋势,而疫情严重多因疫苗接种普及不力。

  世卫组织截至今年1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是意大利和罗马尼亚。今年1月,意大利就上报了200多起病例,而罗马尼亚自2016年1月以来已发现3400多起病例,其中死亡病例17起。2月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病例新增速度很快。

  麻疹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受影响的大部分是儿童,目前无特效药可治。世卫组织建议,5岁以下儿童接种两剂麻疹疫苗可有效预防麻疹,一国麻疹疫苗接种率应达到95%。然而,很多欧洲国家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因而出现较大范围疫情,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罗马尼亚、瑞士和乌克兰。

  英国广播公司27日报道援引世卫组织欧洲地区办事处官员罗布·巴特勒的话说,这些国家疫苗接种率未达标有多种原因。有些国家如乌克兰,有供应和采购(不足)的问题”;部分人群则对于接种疫苗有恐惧感,或是觉得不方便、无所谓。比如在法国,接种疫苗需经过“拿到医生处方、到药房取疫苗、再与医生预约注射”过程,有些人觉得麻烦就放弃了。(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