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打破内容同质化瓶颈 "人工智能+直播"探索竞争"制高点"

作者:陈 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3-30 16:50:08
分享

  智能机器人最近“杀进”了直播行业。花椒直播上周推出首次机器人直播,机器人主播组合“TLBOYS”9名成员轮番上阵,在才艺表演之外实时与观众互动交流,两场直播累计1小时,吸引了超200万网友围观,打赏礼物约120万元。花椒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器人组合是花椒内容和技术创新的尝试。此次机器人主播开启了‘人工智能+直播’探索的全新思路。”他还介绍,此前花椒推出的变脸功能采用人工智能中深度学习技术,通过对面部95个关键特征点精准检测和定位,实现瘦脸、大眼、脸萌等美颜功能,技术创新显然已成为直播平台新的核心竞争力。

  无独有偶,欢聚时代CEO陈洲同样在上周表示:“把握住技术这个第一推动力,直播行业的发展势不可挡。”他介绍说,此前欢聚时代首创移动直播连麦功能,并在不久后升级实现手机端、PC端跨平台多方连麦,这种创新式的互动体验,彻底改变了手机端直播时用户无法顺畅交流互动的难题。“现在全公司3000多名员工里有近60%是研发人员,技术和发明专利申请总量超过600件。”陈洲说。

  以技术来提升体验,其实正是直播平台打破内容严重同质化、力求“突围”的一条通路。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新媒体研究中心分析师王传珍表示,在经历了2016年全年的用户流量“争夺战”后,2017年围绕用户拉新和用户黏性提升的平台精细化运营将成为各家直播平台的发力重点,以应对必然出现的行业“洗牌”。

  纵观直播业,从曾估值高达5亿元的光圈直播倒闭,到网聚直播、美瓜直播、猫耳直播等停止运营,曾经炙手可热的直播行业已经不得不开始寻求新的竞争“制高点”。

  除了技术之外,包括内容、渠道的创新也被视为行业“破题”的关键。投资机构祥峰资本合伙人徐颖坦言,直播只是工具,并非一个能单独成立的商业模式,需要找到方法来笼络用户,并从他们身上获得长期的价值。否则,一旦淘宝等大平台切入,其他平台将很容易遭遇黏性危机。她建议,直播平台需要在获取流量和盈利模式方面建立自己的特色,“只有在混战中形成强壁垒,才能够在洗牌中生存下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