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人工智能短期内不会夺走你的工作 而是改变工作内容

作者:王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30 16:50:08
分享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了,现在就有大量的工作岗位因为人工智能或自动化的发展而消失。在自动化发展的初期,消失的工作岗位大多是重体力劳动或重复劳动,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机器所能替代的工作越来越复杂。近日,《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就指出,为法律工作量身定制的人工智能技术已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这使得一些律师担心他们的职业可能成为硅谷的下一个受害者。

  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并不会像电影《钢铁侠》中的贾维斯一样,直接替你把某些工作完成,而仅仅是提高做某项工作的效率。这样的事情其实在以前已经发生过了,农业自动化的过程中,使大量年轻劳动力得到解放,充分自动化的农业已经不再依赖从业人员的体力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会在很多领域达到这个效果,如果一项人工智能技术能提高某项生产的生产率,那么很有可能这项生产就不再需要原来那么多的员工了。

  在不远的将来,人工智能技术会首先影响那些介于高精技术职位和低技术要求的岗位之间的那些工作,影响通常意义上的“中产阶级”。

  根据NewGen资本、三星风投等投资机构的报告,被自动化科技快速取代的岗位,和人们所想的并不一致。人们通常认为的低技术含量的职业:清扫、纺织品剪裁、缝纫、农作物收割等职业自动化程度进步缓慢。让机器人正确识别杂物并顺利清扫并不容易;在布料上压花、刺绣、制作褶皱也无法依靠机器完成;让机器人正确辨识果实是否成熟非常困难,采摘、夹持果实的力度也很难控制。

  究其根源,机器人的识别能力和反应能力的确不足,机械臂也不够灵巧,而且与人工相比,机器人的成本仍然过高。当仅负责较简单,易于标准化的工作时,机器人的确比人类效率高很多,但是当工作延伸到更复杂的领域时,机器人的工作效率会快速下降到人类的水平之下。

  麦肯锡的一份报告也表示,机器在大范围取代人类将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技术的可能性并不能决定技术是否被采纳,短期内,自动化的影响主要是转变工作内容,而非消除工作岗位。

  所以当前发展人工智能的重点是在如何提高安全性,设置合理的道德规范和生产原则,预防超级人工智能的出现以及杜绝人工智能脱离人类控制。(王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