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归雁经济”带活乡村创业

作者:尹晓宇 谷牧青 来源:新华社 人民视觉
2017-03-30 16:50:33
分享

“归雁经济”带活乡村创业

  在贵州省从江县斗里镇马安村,创业者韦祖英(右)查看刺绣。

“归雁经济”带活乡村创业

  有“草莓西施”之称的河南省孟津县城关镇孟庄村人吕妙霞。

“归雁经济”带活乡村创业

  陕西省佛坪县银厂沟村创业青年姜东(右)传授制作棕把技术。

  在中国,从城镇回到乡村创业正成为一种潮流。农业部数据显示,近年来从农村流向城镇的各类人员返乡创业人数累计达到570多万,其中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450万人,这些“归雁”对活跃农村经济发挥了独特作用,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新亮点。

  推动农村经济转型

  近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投入加大,中国农村居住环境、公共服务和交通条件逐步改善,为“归雁”返乡创业增添了吸引力。

  过去,江苏南京江宁区石塘村是典型的“留守村”,青壮年多数外出打工,老人带着孩子在家种地。前几年,当地发起“美丽乡村”建设,成立了农家乐合作社和飞跃彩虹旅行社。村民许红艳毅然辞去外地的工作,返回村里经营农家乐。其他外出打工的村民看到许红艳赚到了钱,也纷纷回村做起农家乐,原来萧条的村庄如今变成了“乡村旅游模范村”。

  “我们村之前没有路,现在路全通了。政府对房屋外观统一免费改造,还提供低息贷款、免费技术培训和绿化维护。石塘村从穷村变成了美丽景区。”许红艳说,全村的农家乐目前有140多家,每户一年有30万元年收入。

  创业助力精准扶贫

  四川绵阳安县塔水镇七里村过去是典型的贫困村。近几年,当地政府对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组建电商网点,为群众提供良好的返乡创业环境。

  村书记徐以祥说:“道路加宽了,村里有了自来水和天然气,附近开了好多电商网点,现在干啥都方便。”

  七里村村民邓步华以前带着30多人在沿海务工。2014年,他返乡成立了家庭农场种植葡萄。一部分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另一部分用来经营采摘园,搞观光农业。

  邓步华将农场生意搞得红红火火,但他没有忘记村里的乡亲们。“很多村民都被招进他的农场干活,每月稳拿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比以前高很多。像他这样返乡创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我们村有七八家。”徐以祥说。

  政策保障护航“归雁”

  “归雁”群体从外地返乡创业也会面临一些现实难题,比如资金、场地、技术和税收等。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认为,只有为“归雁”解决了创业、经营中的政策问题,“归雁”群体才能回到家乡生存、发展好,才能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鼓励返乡人员创建商贸企业,安徽亳州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人员,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担保贷款。返乡创业者还可享受生活津贴、住房补贴和税收优惠等多项福利。

  山东郓城用一年多的时间搭建起10个返乡创业园和6个创业孵化基地,还组建了创业指导中心,对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决策咨询和项目开发等全方位服务。

  照片来源:新华社 人民视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