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北京城市规划明确城市定位 仍需解决通勤等多项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7-03-31 18:51:32
分享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对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张天蔚认为城市定位与人口问题最值得关注。在上一版城市整体规划当中提的是两轴多中心,现在改为一主一辅、两轴多点,其实就是把北京市的很多市一级的功能都东移到通州去了。这肯定会给这个城市未来的规划带来极大的改变。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北京市编制了1991到2010年跨20年的《北京城市整体规划》,到2002年就重新编制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到2020年》,实际上是因为北京市的变化比原来的规划大的多,只好重新编写规划。北京上一版的总体规划是2004年到2020年,今年是2017年,上一个规划还没有完成,现在北京城就是“规划赶不上变化”,大格局改变后,整体规划一定要重新跟上。

  除此之外,张天蔚更关注人口问题。这一版的编制中2020年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在2300万,而在2004到2020年这个规划当中说的是到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说明北京市的人口一方面既大力控制,但是又难以控制。到2020年人口是否能真的控制在2300万,依然难以预测。今年北京严格控制人口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严格禁止破墙打洞,减少小店的就业人口,加大力度清理地下室。

  徐冰较为关注战略定位的四个中心。作为首都,北京肯定是政治中心,作为历史名城,北京也是文化中心,可以说是全国文化最丰富的地区。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大使馆都在北京,世界五百强的公司也有很多在北京。作为科技技术创新中心,中关村一带涵盖了百度、腾讯、滴滴等大的互联网公司,也包括了很多高校、实验室、研发中心。北京以前的规划确实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比如摊大饼式的发展。如果现在这个规划真的能坚持发展,对于北京、对于中国、甚至是对于世界,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

  对于规划展览馆的群众留言建议,张天蔚认为通勤问题确实需要解决。北京是一个超大型城市,除了人口多之外,面积也是超大的,很多人已经面临通勤的困境。北京周边有好几个著名的睡城。比如说天通苑、燕郊等。这种潮汐式的通勤造成了很多拥堵,早上和晚上都是单方面的拥堵。有人说未来北京要从摊大饼式改成葡萄串式,就是北京城变为一颗一颗的独立的居住、就业、娱乐消费都包含的团组式城市群,但是这个格局调整上比较有难度。如果真的想要工作和居住一体化的话,就得在睡城旁边创造就业机会,但这也较为困难。

  在文物保护方面,张天蔚认为,北京在高楼大厦中总会有一些孤零零的四合院或者大杂院,其实这些应该作为一个街区成片保护,并且需要保留风貌。如果住户愿意离开,其实可以提供一定的补偿让他离开,人少之后,四合院可能恢复原貌,适当的翻修,建得更舒适,符合现代人居住的方式。但是这个需要取得平衡,不能说全片拆掉盖小区,也不能完全不翻修。

  徐冰比较关注京津冀一体化和城市的副中心问题。清朝的时候就是京津冀一体化的,所以本身发展时就不应分开。而对于城市副中心规划问题,国外就是首都和城市分开的,历史上北京就归属河北管辖,除了故宫和朝臣办公的地方,北京的剩余地区分归两个县,一个叫大兴一个叫宛平。通州未来作为城市副中心,不仅会把市政府,市级机关迁过去,也会有很多教学、医疗等配套设施。只有将城市功能先进行疏解,然后才能进行人口甚至整个城市的疏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