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去年我国际收支继续呈现“一顺一逆”

作者:王观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3-31 19:03:18
分享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王观)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呈现“一顺一逆”,即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逆差。

  2016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仍处于合理水平。全年顺差1964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8%。其中,货物贸易顺差4941亿美元,虽然较上年的历史高位下降14%,但仍显著高于2014年度及以前各年度水平,显示我国对外贸易仍具竞争力。服务贸易逆差2442亿美元,增长12%,主要是旅行逆差增长,反映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相关政策更加开放,国内居民境外旅游、留学等花费逐步增加,但旅行逆差增幅趋缓,2016年仅增长6%,增幅较上年下降6个百分点。

  我国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总体有所缓解,各季度波动性较大。2016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4170亿美元,较上年下降4%,其中,一季度该项目逆差1263亿美元,较2015年四季度的1504亿美元下降16%;二季度逆差大幅收窄至524亿美元;三季度逆差反弹到1351亿美元,为2016年的季度逆差最高值,但仍明显低于2015年三、四季度的逆差规模;四季度,逆差收敛至103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1%。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跨境资本流动方面,2016年,我国市场主体继续增持境外资产,对境外负债由上年的净流出转为净流入。一方面,境内市场主体境外资金运用方式更加多元化,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以及其他投资均呈增长态势。另一方面,随着境内证券市场开放及企业融资需求回升,对外负债由上年的净流出转为净流入。总体上看,2017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逆差”的格局,跨境资本流动继续向着均衡状态收敛。其中,经常账户顺差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有望收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