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方星海:支持和鼓励更多期权产品上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01 08:47:53
分享

3月31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豆粕期权上市仪式上表示,作为我国第一个商品期货期权产品,豆粕期权的上市使场内商品衍生品工具由单纯的期货拓展至期货和期权并进的新境界,标志着我国商品衍生品市场体系建设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经过20多年的探索发展,制度规则体系日趋健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增强,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为开展商品期权交易打下坚实基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豆粕期权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即将上市的白糖期权有助于完善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将为相关产业链各类企业和机构提供更为丰富、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交易策略,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其他实体经济行业注入新的动力,同时有助于推动期货公司业务创新发展。

方星海表示,期权作为期货的补充和延伸,目前在欧美衍生品市场占据半壁江山,未来必将成为中国衍生品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期货市场要牢牢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一方面,要抓好风险防控。要坚持稳起步的指导思想,不以单纯追求交易量为目标,牢固树立风险意识,继续加强市场监管,防范跨期货与期权的市场操纵及其它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商品期货期权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促进市场功能发挥,不断优化规则制度体系和提升市场运行的质量,继续拓展期货期权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在豆粕、白糖期权成功上市并平稳运行后,中国证监会将根据实体经济需要,支持和鼓励更多的期权产品上市,不断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方星海说,发展好、培育好期权工具,需要有关各方大力支持、精心呵护。广大投资者要正确认识豆粕期权的风险特征,在吃透规则、认清风险的基础上,切实做好自身交易管理和风险控制。期货公司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工作,坚持把规则讲透、把风险讲够,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让期权投资者充分了解期权的损益特性。交易所、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和期货业协会要切实承担起市场监测监控和自律监管职责,加强信息共享和监管联动。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豆粕期权将实现平稳起步和健康发展。伴随期权工具体系的逐步完善,我国商品衍生品市场功能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不断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大商所数据显示,上市当日,豆粕期权成交量2.3万手(单边),成交额2286.3万元,持仓量1.6万手。其中,看涨期权与看跌期权的成交量、持仓量基本相同,期权成交量占标的期货成交量的比重为4.7%。市场人士认为,豆粕期权上市首日表现理性,流动性适中,整体运行平稳,符合市场预期,对期权服务相关产业发展充满期待。

市场人士认为,豆粕期权上市首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实现了“稳起步”的要求。为防控风险、确保豆粕期权平稳上市,交易所从严制定豆粕期权上市初期的有关参数,如投资者在知识测试中的分数需达到90分以上,上市初期单个客户每一个月份期权合约单方向持仓限额300手,暂不提供市价指令。豆粕期权上市后运行稳健,保持了较好的流动性,体现了投资者看好这一工具并理性参与的态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