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英国:工资不给力 加息难“起脚”

作者:陈济朋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4-01 08:51:09
分享

美国再次加息让许多人猜测:英国距离加息有多远?

从一些指标来看,得益于相对少一点的福利负担,英国经济在发达经济体中堪称亮眼的星星。失业率已经降到4.8%,可以说是很低的水平,甚至可能低于经济学界认为意味着充分就业的“自然失业率”。最新的数据还显示,2月通胀是2.3%,超过市场预期,也达到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2%的通胀水平政策目标。可是,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却迟迟不愿采取行动,为什么?

英国自2009年以来一直维持0.5%的极低利率水平,甚至还在2016年8月下调至0.25%,英国央行目前仍维持着43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规模。迟迟不采取行动,让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承受了一定的压力,有人批评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们可能低估了通胀未来上升的可能性。

拖住英国央行加息脚步的是另外一个因素——迟迟不见的工资增长。

英国央行近期公布了其各地分支机构的调查员队伍对英国企业雇员工资的调查结果。他们发现,工资上升缓慢,甚至如果未来一段时间通胀抬头的话,剔除这一因素,雇员工资的实际增长还可能是负值。

为什么失业率已经很低,通胀也在上升,无论是实际工资,还是人们对于工资的预期,都没有明显的增长呢?这一点有违常识。正常情况下,如果失业率低,而预期又可能有通胀的话,工人讨价还价的能力提高,工资自会增长。

实际上,类似的现象也出现在美国此轮经济复苏中。2015年,美国失业率已经大幅下降,但美联储还是按兵不动。经济学家给出的解释之一是,在经济危机到来时,雇主有两个选择,解雇一些人或是降低员工的工资。但在现实生活中,降低工资对于员工士气会有影响,因此雇主一般选择解雇人手,但会要求留下的员工干更多活,因此工资实际上仍有一些偏高,待到经济好转时,相应的工资调整也会来得比较缓慢。

英国的调查数据也给出了一些可能的答案。其中之一是目前做兼职工作的人是一个相当大的群体,他们的存在意味着那些全职员工会更加珍惜现有的工作,因此也比较难以提出加工资的要求。另外一个数据是自己雇佣自己的群体在过去两年增加了30万,达到了480万。英国媒体对此解释说,相信有些人是找不到全职工作,逼不得已。

从现实生活中正在发生的变化来看,一个分析师不曾提到的现象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欧美的一些企业组织形式也在发生变化。比如,电子商务的渗透在当地慢于中国,目前才开始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虽然在中国这些工作岗位的收入并不低,但在发达国家,这些工作未必是全职,收入也未必高。实际上,这正是全球化进程中一般人与高收入群体收入差距拉大的原因。

英国还有另一个正在进行的故事:2016年第四季度,英国雇员人数同比增加30万,其中只有7万是英国人,其他都是外籍劳动力。

当然,“脱欧”的不确定性是另外一个因素,也是英国央行在一些报告中提到的影响人们预期的因素之一。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预测,英镑贬值可能推高通胀超过2%的水平,然后再掉头回落,最终回到2%的中长期利率目标。

不过,从美国的复苏进程来看,英国的失业率已经降到了极低的水平。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九名成员中就有一人公开表示目前应该加息25个基点。但是,英国央行最近甚至将作为政策标杆的“自然失业率”估算水平从原来的5%下调到了4.5%。这也许意味着,它还会继续让子弹再飞一会儿。(陈济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