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自贸试验区跟我有啥关系?将为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作者:宋敏 来源:大河网
2017-04-01 08:55:04
分享

自贸试验区跟我有啥关系?将为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题图为顾客在郑州航空港区空港跨境进口商品直购中心内挑选进口商品 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本报记者宋敏

自贸试验区,发轫于上海,扩展至广东、天津和福建,再延展到包括河南的7个省份。国务院下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普通百姓可能要问,自贸试验区跟我有啥关系?又将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自贸试验区带来的便利。比如文化、旅游、医疗等方面的服务,不仅价格更实在,而且可选择的余地也更大。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红包,正是自贸试验区给民众带来“获得感”的具体体现。

拿“国际工资”享创业机会

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自贸试验区都有望成为年轻人的梦想实现地。

根据《总体方案》,我省将大力引进国际组织和机构、金融总部、区域性总部入驻自贸试验区,探索建设中部地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搭建服务于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等公共服务平台。不管是企业总部、运营中心还是服务平台,都需要大把人手,企业竞相到河南抢滩,众多工作岗位将虚位以待。

自贸试验区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一大波跨国企业、高新企业将扎堆进驻,对高层次人才求贤若渴,企业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员工待遇福利也将参照国际标准,特别是在金融、物流和IT等领域,拿“国际工资”梦想或许可以照进现实。

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我省还将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为高层次人才入出境、工作、在华停居留提供便利;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在自贸试验区工作。

自贸试验区有望成为创客的聚集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心动不如行动,但行动的前提是有便利、快捷的制度保障。

我省将依法向自贸试验区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实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据悉,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服务中心已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在67个办事窗口中,“一口式”受理窗口有46个,涉及受理业务149项,这将大大缩短企业设立登记的办理时长。

高端定制化服务就在身边

河南自贸试验区获批,给我省对外开放带来新的、更大的机遇,同时也意味着中原百姓将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国际化产品和服务。

《总体方案》明确,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创意设计、商务会展、动漫游戏等;开封片区将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洛阳片区重点发展文化创意、文化贸易、文化展示等现代服务业,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不久的将来,我省百姓在本地就能看到原汁原味的国外娱乐项目。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例,在美国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入驻后,中国台湾导演赖声川的经纪公司等演艺公司纷至沓来。同时,国内巨大的游戏娱乐市场也将逐步开放,更多的海外游戏产品可以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千家万户。

在自贸试验区,我省将发挥国际航空网络和文化旅游优势,积极吸引国际高端医疗企业和研发机构集聚,以慢病治疗康复、中医养生保健、先进医疗技术研发和孵化为重点,培育康复、健身、养生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同时,鼓励自贸试验区在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项目纳入收费项目和确定收费标准等方面先行试点。这意味着,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出境游也会迎来政策利好。“随着出境游资质的放宽,一些国际知名旅行社、线上旅游巨头将到自贸试验区开展业务,开拓河南市场,利用其网络、客源、管理、品牌、机制、规模等营销优势,在加剧我省出境游市场竞争的同时,必然带来服务的改善和价格的下降,老百姓可以享受到更多高端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河南中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兢说。

买国际大牌更便宜

自贸试验区与我们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可以说是一个“提质”过程。随着进口货物的成本降低、渠道增多、产品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将极大丰富。

在严格执行货物进出口税收和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政策的前提下,我省允许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未来在自贸试验区,通过该交易平台,以“前店后库”模式,我们可以用比国内商场更便宜的价格买到国际大牌正品。

郑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解释,这种销售模式的好处有两个:第一是海关允许企业凭进境货物的舱单信息,先提货进区,再报关,从而大大降低物流成本;第二是卖出去才交税,供货商不用事先垫付税款,卖不完的货还可以全球调拨,减轻了资金压力,并最终向顾客让利。

随着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已成为必然。根据《总体方案》,我省将完善相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物流等支撑系统,支持企业建设出口商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同时推动转口贸易发展,依托国际空港、陆港和各类口岸,完善国际中转集拼和国际转口贸易枢纽功能。这意味着,消费者可以直接“海淘”,网上下单,海外商品通过物流直接送到客户手里,且选择更多样、价格更便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