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民企大佬话“营改增”

作者:赵建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01 09:31:53
分享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赵建华)自去年5月1日起中国全面推开的营改增(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关乎众多民营企业老板的荷包。31日,9家来自纺织服装、汽车制造、科技、制鞋、刀具制造、电商等领域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聚集北京,参加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工商联召开的“深化税收改革,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畅谈营改增给他们带来的变化。

“对企业而言,减下来的是真金白银的税收负担,增加的是坚定转型升级、持续改革创新的强烈信心。”座谈会上,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说,税改在助力企业加快转型中的作用令其感受真切。

周海江所在的红豆集团是以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医药、园区开发为主的民营企业集团。他介绍说,去年一年,仅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就为红豆旗下通用股份公司减税245万元(人民币,下同)。

座谈会上,从事汽车制造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营改增打通了全行业的抵扣链条,消除了重复征税的问题,特别是将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这对于制造业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

李书福介绍说,2016年吉利集团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共计减税金额49296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直接减少了企业需要缴纳的所得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2015年和2016年研发费分别达到42亿元和61亿元,更好地促进了企业技术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

座谈会上,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奥盛集团总裁汤亮表示,许多企业尤其是交通运输、物流以及金融保险业,营改增以后,明显降低了企业税负、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营改增势必会给国家和企业带来双赢的局面。

座谈会上,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营改增带来实实在在的减税效果,京东的配送、仓储、客服等业务皆受惠。营改增后,外购的设备、燃料、过路过桥费、修理费等支出的进项税可以抵扣,2016年京东减税过亿元,此外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仅当年实现节税逾7000万元以上。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对营改增,阿里巴巴非常欢迎。不仅仅因为营改增给企业减税,而是因为营改增放水养鱼、利企利国利民。

除了上述规模较大的企业、商会,众多中小企业也因为营改增获得实惠。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介绍说,营改增让中小企业对设备更新换代更加重视。

陈志列所在的商会,目前会员企业总年产值超过1.8万亿元,5000多家会员企业中,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他介绍说,与一系列新的优惠政策出台相对应,各级税务部门也积极推出一批为企业服务的新措施、新途径,比如普遍开通运行的网上税务大厅、众多企业已经享受到的为大企业开通的绿色通道等,方便了企业、提高了效率。(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