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浙江力推环保供电:2016年每消耗4.7度有近1度来自清洁能源

作者:陈丽莎 姚婧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01 09:31:53
分享

浙江力推环保供电:2016年每消耗4.7度有近1度来自清洁能源

图为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2016年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姚婧雯 摄

中新网杭州3月31日电(陈丽莎 姚婧雯)“过去一年我们助力浙江创建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省,高效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全年消纳清洁能源823.72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1.27%。”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吴国诚31日表示,浙江每消耗4.7度电,就有近1度电来自清洁能源。

当日,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2016年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

关于推进清洁能源使用,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张燕则用一组折算数据来形容,“我们按照一棵树一天吸收16千克二氧化碳进行测算,这就相当于我们去年种下了137万棵树,再折算成森林面积,大概能有12个西湖那么大。”

据其介绍,2016年是浙江提出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第一年,浙江省电力公司全面助力示范省建设,该年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699个,实现替代电量80.3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0万吨。

去年,浙江省还建成投运电动汽车充电站404座、快充桩2752个,在全国率先实现浙江省内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站全覆盖,杭州主城区建成2公里充电服务圈。截至2017年2月底,这些充电站已累计对外开展快充服务34.3万次。

作为清洁能源示范省创建的第二年,2017年,浙江电力将继续推进清洁能源使用,如在电能替代方面,将在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家居生活等重点领域规模化推进电能替代,今年目标为推动实现替代电量60亿千瓦时以上。

同时浙江也将继续投资建设港口和内河码头岸电系统,推动居民住宅采暖电气化,推广浙江省粮食和农副产品电烘干,提高广大农村地区的农业生产自动化水平,实现农产品烘干的节能环保、安全优质,并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计划全年新建快充站154座、快充桩1175个,新建慢充桩2480个,在浙江省城市中心区逐步形成2公里公共充电服务圈,同时力建该省统一的充电智能服务平台,为广大车主提供功能齐全、便捷高效的车联网服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吴国诚介绍,除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发展外,今年浙江电力还将在去年全力确保重大活动可靠供电、高效建成坚强智能电网、惠民利农服务百姓民生等基础上,紧跟浙江经济形势和电力需求变化,使电力供应更可靠,并创新“互联网+供电服务”,使供电服务更优质。(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