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阿里发布《2016平台治理年报》 一年协助打掉线下假货30亿

作者:赵小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01 09:31:53
分享

中新网杭州3月31日电(赵小燕)31日,阿里巴巴正式发布《2016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年报》(以下简称“年报”)。这是阿里巴巴连续第二年发布以知识产权保护、商品管理为核心的专项年报,并首次在国内启动面向品牌权利人的公开路演,以更透明、更开放、更自信的态度凝聚共识,推动全社会“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

“在过去一年,我们紧密围绕‘追杀’和‘共治’两个关键词,穷尽一切手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朋友多多的、让敌人少少的。”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

《年报》披露,在线下打击上,2016年阿里巴巴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880名;捣毁涉假窝点1419个;破获案件涉案总金额超30亿元,相当于2015年的两倍。在品牌合作上,2016年主动拦截删除的商品量是同期权利人投诉删除商品量的26倍。换句话说,在品牌权利投诉删除每条疑似侵权信息前,阿里巴巴早已主动删除了26条。仅是神秘抽检一项,2016年就投入超8700万元。

此外,阿里巴巴联手蚂蚁金服发布“六大追杀手段”,除了原有的平台终身禁止准入、协助公安破案、起诉售假店铺3大手段之外,还新增了芝麻信用降分、禁止使用信贷产品、花呗和借呗等手段,可以说是倾其所有,用尽一切手段拦截追杀制售假分子。

然而假货问题积重难返,单靠阿里巴巴一家在线上、在销售端打击,效果极为有限,更关键是要推动社会共治。因此在过去一年间,阿里巴巴与越来越多的公安、工商、质检等执法机关联动,将线下专案打击进入常态化。《年报》披露,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有252个国内外品牌加入了权利人共建平台,同时还倡议成立了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并在近期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得到了社会各方的热烈响应。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行政执法、刑事执法、司法审判、快速维权、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协调运作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体系。

郑俊芳表示,阿里巴巴将持续呼吁改善立法、严格执法、加重刑罚治理假货,贡献自己十年打假的所有经验、能力、技术和资源,“邀请大家和我们一起探索未来互联网时代,治理之路到底在哪里”。(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