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非制造业PMI升至近三年高点 扩张步伐进一步加快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01 09:31:53
分享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3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制造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同时,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升至近三年的高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进一步加快。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制造业PMI继续回升,一是因为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加快;二是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快速扩张,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继续好转;三是进出口延续扩张态势;四是原材料价格涨势趋缓。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统计局公布的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延续上个月改善的势头,从51.6%上升至51.8%。考虑到3月份天气转暖,经济活动开始提速,因此历史上3月份PMI相较于2月份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所以今天公布的PMI数据出现季节性回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章俊表示,分项指数显示供需两旺局面。反映海外需求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也持续改善,这与OECD领先指数的走势基本一致,说明全球经济温和复苏拉动中国出口。3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双双回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企业库存周转加快。

“目前基建投资会重新提速,并且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幅度温和可控。今年货币政策趋向中性,债市去杠杆以及PPP落地不及预期都会导致基建投资出现在项目规划立项阶段‘雷声大’但到了落实推进阶段‘雨点小’的概率较大。”章俊表示。

分享

推荐